分享到:

“甜蜜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带“红”三峡库区致富路

“甜蜜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带“红”三峡库区致富路

2022年03月10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甜蜜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带“红”三峡库区致富路
    图为云阳果农采摘柑橘。 云阳县农业农村委供图

  中新网重庆3月10日电(黄维正)冬去春来,高山上的暖阳,沉淀着柑橘恰如其分的甜蜜,也映红了果农的笑脸。在重庆市云阳县,漫山遍野的橙黄柑橘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诱人,微风轻抚,阵阵橘香扑鼻而来,让人垂涎欲滴。

  2021年12月22日,为推动种植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第一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名单,重庆市云阳县双龙镇被授予“三品一标”柑橘种植基地;2022年1月7日,云阳红橙荣获重庆市2021年“三峡杯”优质中熟柑橘脐橙类“果王”。云阳柑橘已经步入绿色高质高效发展的“快车道”。

  云阳地处三峡腹地,气候温润,历来适宜种橘,是农业农村部规划的脐橙最适宜种植区域之一。古籍记载,2000多年前,汉代专设“橘官”,管理当地柑橘种植及上贡。此后,云阳贡橘美名传扬。2021年12月22日,为推动种植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第一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名单,重庆市云阳县双龙镇被授予“三品一标”柑橘种植基地;2022年1月7日,云阳红橙荣获重庆市2021年“三峡杯”优质中熟柑橘脐橙类“果王”。云阳柑橘已经步入绿色高质高效发展的“快车道”。

  柑橘产业品种多、分布散,随着两广四川地区沃柑、爱媛等晚熟杂柑大面积投产,原具备优势的晚熟柑橘市场竞争力正逐步减弱。如何让云阳柑橘持续走俏?当下,云阳县就柑橘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积极展开探索。

  原有品种搭配不具备优势,调优品种结构势在必行。近年来,云阳县大力发展纽荷尔脐橙,适度发展红肉脐橙,稳定伦晚脐橙现有面积,逐步淘汰其他品种。通过新植和高换等方式,以实现云阳县柑橘品种结构逐步调优。力争到“十四五”末,云阳红橙投产面积达到25万亩,其中纽荷尔脐橙面积达16万亩,成为三峡库区纽荷尔脐橙种植大县。

  品种有了,品质咋提?一是提升柑橘管护水平,强力推行柑橘“营养诊断、绿色防控、省力修剪、保花保果、防枯防落”五大集成技术,抓实生产环节;二是推广水肥药一体化设施,提高肥料农药利用率,实现化肥农药“双减”;三是配套安装太阳能杀虫灯,悬挂粘虫板、捕食螨,果园行间种植绿肥等措施,实现绿色发展。

  近年来,云阳县还着手于“品牌强农”。云阳将本地的纽荷尔脐橙、伦晚脐橙、红肉脐橙统一命名为“云阳红橙”,注册“云阳红橙”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中国好气象产品,拓宽“云阳红橙”的品牌知名度;依托“三峡”柑橘“1+N”的模式,打造“三峡柑橘·云阳红橙”特色子品牌,加强品牌建设,扩大品牌影响力,做优云阳红橙品牌。

  农业标准化是中国农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记者从云阳县农业农村委获悉,为了让更多海外消费者吃到来自三峡库区的优质柑橘,该县农业农村委柑橘专家技术组积极编制云阳红橙生产技术规程,为柑橘产业标准化发展提供技术保障;推广宜机化果园建设、山地果园小型机械、肥水药一体化以改善基础设施,推动产业集约化、绿色化、机械化、智能化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时下,云阳鑫池农业、重庆千庄农业、云阳龙兴专业合作社等5家柑橘出口基地成功备案,柑橘销售渠道不断延伸,销往河北、甘肃、山东等国内20多个省市,出口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