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类脑”法律机器人入基层 “智能”助力矛盾纠纷化解

“类脑”法律机器人入基层 “智能”助力矛盾纠纷化解

2022年03月10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类脑”法律机器人入基层“智能”助力矛盾纠纷化解
    图为面对纠纷,当事人向法律机器人咨询。 涪陵区司法局清溪司法所供图

  中新网重庆3月10日电 (记者 钟旖)“依理依法、公平公正”是化解矛盾纠纷的“不二法门”。记者10日从重庆市涪陵区司法局获悉,一批中国首款“类脑”法律机器人“大牛”近日深入基层“上岗”,不仅带动了当地民众的法律咨询热情,还用“智能化”实实在在地帮助司法工作人员化解了疑难矛盾纠纷。

  较典型的一例纠纷发生在涪陵区司法局清溪司法所。年近70岁家住梁平的郭某某在涪陵务工,3月3日清晨5时许,他被发现猝倒在床边并口吐白沫,经医院诊断为脑溢血且救治可能性极其低微。为此,病人家属和用工企业之间为如何赔偿、赔偿金额等等问题发生纠纷。

  调解之初,病人家属情绪激动,并多次表示“不信任事故发生地的任何调解员”。无论从法律分析还是情理劝解,病人家属始终带有主观情绪。关键时刻,“大牛”法律机器人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公平公正”,获取了当事人的信任。

  “请问是否存在下列情形导致受伤”“请问是否有以下视同工伤的情景”……在一问一答模式下,当事人不到一分钟便完成了法律咨询。病人家属对事件的定性有了明确答案,为事故的后续解决方案提供了法律依据。3月9日,经过持续5天的15轮调解磋商,双方成功签订调解协议。

图为法律机器人吸引民众展开咨询。 大牛认知科技供图
图为法律机器人吸引民众展开咨询。 大牛认知科技供图

  “当事人对调解人员产生主观情绪后,法律机器人在算法上的‘公允’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专业保障。”重庆市涪陵区司法局清溪司法所副所长姚丹丹表示,“大牛”法律机器人在专业领域提供的专业、准确的法律咨询服务,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将大有可为。她以工伤保险待遇计算及分析举例称,工作人员计算一个工伤七级,需要至少10分钟,而通过“大牛”计算不到一分钟,“机器人的快速精确,让我们的工作量无形中减轻了很多”。

  记者了解到,“大牛”法律机器人以先进的人工智能类脑算法模型为核心,深入融合了区块链、知识图谱、语音识别、法律专业领域语义识别、大数据智能化分析等技术,可通过模拟法官和律师思维,以多轮语音会话方式,査清案件法律事实,并通过类脑计算模型,一键生成精准、专业、具有个案指导性的法律意见书。

  重庆大牛认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怡介绍,目前,“大牛”法律机器人已活跃在重庆各法院、司法所、行政服务中心、社区等场所,免费为市民提供法律服务。此外,作为国内首个通过电视机进入家庭的智能法律顾问,重庆市已有近800余万电视用户足不出户,就可通过电视机享受到“大牛”智能法律咨询服务。(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