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蔚来赴港二次上市 造车新势力承压中加速成长

蔚来赴港二次上市 造车新势力承压中加速成长

2022年03月11日 05:19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蔚来赴港二次上市

  造车新势力承压中加速成长

  本报记者 赵语涵

  继美股后,造车新势力三强“蔚小理”再度齐聚港股。昨天,蔚来成功通过介绍方式在香港交易所完成上市,正式开始挂牌交易。陆续完成美股、港股上市,纷纷实现月销万辆“小目标”……近一年来,伴随新能源市场爆发式增长,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蔚来、理想、小鹏正在浪潮中加速成长。

  不过,芯片、动力电池的供应链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越来越多传统车企入局新能源市场等,也让仍显年轻的新势力们不断承压。“‘蔚小理’在港股的上市,将在资本归集的安全性、品牌效应等方面产生积极作用,有助于它们的发展。”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

  蔚来以“介绍”形式登陆港股

  此番港股上市,蔚来的登陆方式颇受关注。不同于理想、小鹏上市便发行新股,实现募资,蔚来此次是以“介绍”方式登陆港股。这意味着,公司无法即刻实现募资,按规定需要等待6个月再发行新股。为何选择这一方式?公司方面回应称,2021年三季度末现金储备约470亿元人民币,并在同年四季度完成了20亿美元的融资。公司目前拥有充足的现金储备,短期内没有迫切的融资需求。

  不过,蔚来是否真的不缺钱?这一点却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质疑。首先,由于极度强调用户体验,蔚来在这方面的支出一直是新势力中最为“奢侈”的。同为新势力第一梯队的理想、小鹏,尽管财报显示现金储备充足,但还是选择了上市募资,募资的用途也主要用于科技研发。而蔚来此次上市却不发行新股,业内猜测是因为这一方式审批更为快速。在同为第一梯队的理想、小鹏纷纷已在港股二次上市之后,蔚来也希望尽快登陆港股,以提升品牌形象、增强品牌影响力和资本市场对其的信心。

  新势力三强格局悄然生变

  长久以来,人们习惯用“蔚小理”来称呼新势力三强。而从去年开始,三强格局悄然生变。改变从2021年7月开始,月销量常年稳居新势力榜首的蔚来首次交出了第一的位置,让位理想。此后,新势力月销量榜单开始出现了“轮流坐庄”的局面,理想、小鹏、蔚来展开榜首争夺战,甚至曾经位于第二梯队的哪吒汽车,也曾挤进前三位置。

  这一波你追我赶当中,“蔚小理”以及哪吒先后突破了月销万辆这一关卡,被认为完成了量产交付后的又一个里程碑。尽管小鹏汽车CEO何小鹏谦虚地认为月销破万只是完成了一个“小目标”,不过新势力三强的快速成长仍然有目共睹。

  然而,尽管都在加速发展,但品牌定位最高、也一直被认为是新势力“老大哥”的蔚来却在面临掉队的质疑。销量方面,蔚来多次被理想、小鹏超越,尽管公司对外表示,销量是受到了芯片短缺、产线改造等影响,但同在一个大环境之下,蔚来销量的增速多月处于落后。此外,从财报数据来看,以去年三季度为例,蔚来的营销费用砸钱最多,然而却未能换来销量领先。

  也正因此,蔚来正在不断丰富产品矩阵,以求获得新的销量增长点。

  新势力成长仍面临不小压力

  尽管成绩有目共睹,不过新势力想要继续成长,仍面临不小压力。开年以来,补贴退坡如约而至,小鹏由此宣布了全系涨价,涨幅在4300至5900元不等。本身定位较高的蔚来以及不受这次补贴变动影响的理想目前暂无价格变动。

  而补贴退坡仅仅是新能源车企面临成本上涨的其中一个原因。更严峻的考验来自供应链的紧张,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传导效应等。近期,由于俄乌关系冲突导致的镍价飙升等已经对电池成本带来影响,与此同时,更为紧缺、也更为重要的锂资源将极大可能限制动力电池产能以及推高动力电池价格。“可以说,锂的资源紧张将是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面临的最大压力之一。”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判断。基于近期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乘联会在近期召开的月度市场分析会上下调了对今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预估,从600万辆下调至550万辆。

  崔东树认为,“蔚小理”的港股上市对其发展还是有很大的积极意义的。“如果说,美股上市实现了一定的融资和品牌广告效应的话,回归港股让新势力实现更安全的资本归集,将能够更好地融资发展。同时对品牌也有了更强的宣传作用。”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