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五峰:茶叶炒制不炒作 推出百元惠民茶

湖北五峰:茶叶炒制不炒作 推出百元惠民茶

2022年03月15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五峰:茶叶炒制不炒作推出百元惠民茶
    五峰春茶开园采摘。 周星亮 摄

  中新网宜昌3月15日电 (郭晓莹 胡鹏)15日清晨,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曹家坪村三组村民林金花与姐妹们一起上山采摘春茶。五峰春茶当日正式开园采摘,茶农进入繁忙的采茶季节。

茶农们进入繁忙的采茶季节。 郭晓莹 摄
茶农们进入繁忙的采茶季节。 郭晓莹 摄

  地处鄂西南武陵山东麓的五峰是“中国名茶之乡”,平均海拔1100米,非常适宜茶树生长,是武陵山茶区的重要节点。2021年五峰春茶产量6680吨,产值7.8亿元,茶农鲜叶收入3.93亿元,占茶农全年收入的63%,是该县12万茶农收入的主要来源。

  清明节前,绿茶的品质最为上乘,且产量少,价格也最高。与其他地方销售的高价“明前芽茶”不同,五峰推出了简包装、性价比高的小份量单品,价格为100元一份。

制茶师现场制茶。 刘康 摄
制茶师现场制茶。 刘康 摄

  记者在湖北茶博馆内看到,炒茶大锅一字排开,鲜嫩的茶青在炒茶师傅们的手中上下翻滚,经杀青、揉捻、干燥、做形、提香等工序后,一份味道香醇、汤色明亮的春茶就制作完成了。一袋100克的早春芽茶统一加贴“百圆惠”,售价100元,消费者争相品茗。

  “以往这样的茶要卖到两三百元,甚至更高。我们推出的绿茶‘百圆惠’产品让利于茶农、让利于消费者,有利于拓宽市场。”五峰茶叶协会会长、湖北采花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驰介绍,“百圆惠”产品不仅畅通了五峰名优茶的销售渠道,也让更多人以低廉价格品尝到了具有高品质的绿茶产品。

电商主体走进茶园直播带货。 郭晓莹 摄
电商主体走进茶园直播带货。 郭晓莹 摄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百圆惠’已逐渐成为五峰特色、五峰品牌。”五峰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华介绍,“百圆惠”系列产品于2020年正式推出,今年的“百圆惠”产品将覆盖所有优质“五峰绿茶”,包括芽茶、特级毛尖、一级毛尖三个类别。

一袋100克的早春芽茶统一加贴“百圆惠”,售价100元。 郭晓莹 摄
一袋100克的早春芽茶统一加贴“百圆惠”,售价100元。 郭晓莹 摄

  五峰县委书记李伦华表示,该县将大力开展绿茶“百圆惠”推介活动,实现茶农增收、茶企增效、茶业增值,深入推动茶文旅融合发展,以全域旅游引领乡村振兴。(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