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90后“老农”的“甜蜜事业”:种下“红番茄” 过上“红日子”

重庆90后“老农”的“甜蜜事业”:种下“红番茄” 过上“红日子”

2022年03月25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90后“老农”的“甜蜜事业”:种下“红番茄”过上“红日子”
    图为曾胡鑫家庭农场种植大棚内小番茄苗长势喜人。  官鑫 摄

  中新网重庆3月25日电 题:重庆90后“老农”的“甜蜜事业”:种下“红番茄”过上“红日子”

  作者:官鑫

  阳春三月,位于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八角寺村的曾胡鑫家庭农场,番茄种植大棚一个挨着一个,构成一片“白色海洋”。大棚里,砖道分隔的苗床上,一株株小番茄苗长势喜人。一个月后,这些绿油油的小苗便会结出高品质的有机小番茄,销往全国各地。

  “吃得苦、肯钻研,是我对自己的评价。”曾胡鑫告诉记者,今年30岁的他已经拥有10余年的农业产业创业史,是一名经验颇为丰富的“老农民”。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曾胡鑫便四处考察、学习,并制订了详细创业规划。历经多年“小心求证”,2013年,曾胡鑫创办了自己的家庭农场。目前,曾胡鑫家庭农场流转土地面积达50亩,已经从当年的1个竹子大棚发展到50个钢架大棚,年产值超100万元人民币。同时,他还与西南大学、重庆文理学院等高校开展合作,针对当地气候变化,不断改进土壤、营养液配方,以适宜的温度、湿度、灌溉频率帮助小番茄提质增产,形成了一套有机肥生态无土栽培种植小番茄的技术。

图为曾胡鑫向记者展示有机小番茄。 官鑫 摄
图为曾胡鑫向记者展示有机小番茄。 官鑫 摄

  “这种技术所使用的有机基质由秸秆、稻壳、蘑菇渣、农家肥混合制成,具有不翻地、不除草、不施化肥等特点,生产的番茄可达到绿色蔬菜级别以上。”曾胡鑫说,该技术不仅具备省工、省水、省肥等优点,还能实现农业生产废弃物生态循环利用,让果蔬高产、优产。

  据了解,曾胡鑫家庭农场产出的小番茄,因品质优良、色泽艳丽、味道香甜、汁水丰富而远近闻名,吸引了不少客商前来收购,成为市场“宠儿”。2015年,曾胡鑫注册了“曾胡鑫”商标,其产品更远销北京、上海、湖南、四川等地。

  “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我们采用‘直销+批发’的模式,与永辉超市、新世纪百货等连锁超市及百果园、果琳等精品水果店合作,不断拓展小番茄销路,提升品牌影响力。”曾胡鑫说。

  曾胡鑫在家种“红番茄”、过上“红日子”的生动案例,让附近村民都跃跃欲试。为向周边农户传授种植技术,曾胡鑫还在家里创办了一所免费培训无土栽培技术的田间学校。

图为曾胡鑫家庭农场生产的有机小番茄品质优良、色泽艳丽。 受访者 供图
图为曾胡鑫家庭农场生产的有机小番茄品质优良、色泽艳丽。 受访者 供图

  “我创办田间学校的目的就是要‘授人以渔’,不仅自己要当‘田秀才’‘新农民’,还要培养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增收致富。”曾胡鑫说。据悉,学校不仅吸引了当地的村民慕名前来,重庆荣昌、大足等周边区县的种植户也纷纷组团前来“取经”。

  谈及未来的发展计划,曾胡鑫信心十足:“希望未来能在各种红利与政策的扶持下,继续扩大有机小番茄种植规模,做好品牌建设,带动家乡农业产业发展,让更多村民过上‘红日子’。”

  据了解,永川生态无土种植小番茄项目是重庆清控承智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助力乡村发展帮扶行动的企业之一。目前该行动已帮扶15家企业解决营销模式、项目融资等难题,助力企业脱困或转型升级。未来,清控承智还将积极为生态无土种植小番茄项目协调政府、专家及相关组织支持,通过线上调研、一对一问诊、项目宣传等方式,扶持优质创业项目、壮大乡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