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市工商联:推动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重庆市工商联:推动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022年03月25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市工商联:推动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图为2022年重庆市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现场。 付宵月 摄

  中新网重庆3月25日电 (陈秋杏 杨颖)2022年重庆市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25日在重庆举行。今年,重庆市工商联将加强重庆市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全市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促进重庆市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新发展。

  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据悉,重庆市工商联已纳入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加强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已成为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的重要职责。

  “加强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是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万忠在会上指出,民营企业是用信增信的重要主体、征信信息的重要来源、诚信教育的重要对象,是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加强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坚定民营经济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从而支持和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开展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企业是主体,商会要积极推动,工商联要加强引导。”徐万忠表示,2022年,重庆市工商联将重点通过完善“三大机制”、开展“三大活动”、实施“三大举措”,开展该体系建设工作。

  “三大机制”包括部门会商机制、上下联动机制、信用修复机制。其中,信用修复机制指企业若出现失信行为,需及时按照信用修复流程提出申请,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信用修复。

  “信用修复是有前提、程序和限度的失信整改过程,有明确的修复要求、程序和修复期限。该机制能引导民营企业关注各自信用状况,及时履行相关义务,积极改善自身信用状况,主动消除不良影响,及时修复信用以避免造成更大损失。”徐万忠说。

  “三大活动”包括调研、承诺和创建活动。据介绍,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已纳入重庆市工商联“一家牵头、多家参与”重点调研课题,将通过调研活动找准痛点、堵点,有针对性地推动工作开展。

  在创建活动方面,重庆市工商联将着力培育“诚信渝商、责任民企”信用品牌;认定一批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商会;推动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的重要内容。

  “三大举措”涵盖教育引导、固本强基、信用赋能。重庆市工商联鼓励商会开展信用体检、信用评级等工作,建立信用档案,为构建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信用资源利用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对优质诚信民营企业,将在信贷支持、政策扶持、行政审批、政治安排、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优先。

  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直播方式举行。重庆市工商联设主会场,各区县工商联和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团体会员设线上分会场。会议还通过2022年首次工商联大讲堂形式,对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进行专题培训。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用处副处长张峰在培训中表示,重庆市发改委将向市工商联全面开放相应信用数据共享,包括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守信信息、失信信息、行政处罚等数据;还将联合各行业商会推动信用评级,以此规范相应协会、商会等参与主体的信用行为,同时配合各行业和商会开展信用修复等相关培训与咨询工作,打造诚信市场氛围。此外,重庆市发改委还将加强信用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对征信机构、风险控制机构、信用保险等信用服务机构的培育。

  “当前,征信活动以金融领域为核心,扩展到经济领域,并辐射到社会领域,在解决信息不对称、扩展市场交易范围、优化商业环境、培育社会诚信意识和提高社会管理平台等方面发挥作用。”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征信处处长李理介绍,“2019年至2021年重庆每年新增1家企业征信备案机构。目前,重庆共有5家已备案企业征信机构。2021年,累计提供查询97.37万次,征信市场主体正逐渐丰富。(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