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银保监会:养老储蓄试点即将启动 进一步丰富养老金融产品

银保监会:养老储蓄试点即将启动 进一步丰富养老金融产品

2022年03月28日 16:02 来源:人民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杜燕飞)“养老储蓄试点即将启动,主要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的商业养老计划试点正在抓紧筹备。”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有序推进商业养老金融发展,鼓励和支持银行保险机构立足人民群众养老需求,推出更多元的养老金融产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数量为19064万人,占13.5%,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初步建立起以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为主体、第二支柱职业养老和第三支柱个人养老为补充的养老保险体系。

  “在养老保险三大支柱中,相比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和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补充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最滞后,迫切需要加快速度。”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养老保险机构是参与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建设的重要力量。日前,银保监会批复国民养老保险公司开业,核准业务范围包括年金保险业务、人寿保险业务、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等。

  “国民养老保险公司是专业性的养老保险经营机构,将积极参与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建设,我们鼓励该公司在业务经营、风险管控和管理机制制度方面大胆创新,积极参与养老金融试点。”该新闻发言人介绍,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其将重点发展养老年金保险、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以及商业养老计划等创新型养老金融业务,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保障需求。

  该新闻发言人表示,2021年以来,银保监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决策部署,稳步推进商业养老金融发展,陆续启动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和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总体来看,试点进展顺利,各方反映良好。

  具体来看,2021年6月,6家保险公司在浙江省(含宁波市)和重庆市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截至2022年2月末,试点公司累计承保保单7.18万件,累计保费4.72亿元,其中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投保超过1.2万人。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投保简便、交费灵活、收益稳健等特点已逐渐为消费者所理解和接受,保险公司已初步形成了符合自身特点的经营模式,特别是在服务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该新闻发言人表示,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银保监会决定自2022年3月1日起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并将养老保险公司纳入试点。

  2021年9月,4家理财子公司在武汉、成都、深圳、青岛四地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与一般理财产品相比,养老理财产品突出“稳健、长期、普惠”特征,更符合老百姓长期养老需求和生命周期特点。目前,已有多只试点产品顺利发售。

  “通过认真评估和总结经验,2022年3月1日起,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从‘四地四机构’扩大到‘十地十机构’,同时外资控股的贝莱德建信理财公司也加入试点,并将于近期推出相关产品。”该新闻发言人表示。

  该新闻发言人表示,银保监会近期推出了一系列规范和促进养老保险机构发展的政策,支持养老保险机构建设,鼓励其参与养老金融改革,进一步丰富养老金融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加快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大力推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障,可以缓解我国养老保险支出压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要大力发展真正具有长期养老功能的养老金融产品,包括养老储蓄存款、养老理财、专属养老保险,还有商业养老计划等,使消费者有多种选择。

【编辑:石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