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打造内陆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行区

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打造内陆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行区

2022年03月29日 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3月29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29日从重庆市商务委获悉,重庆将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改革监管模式、优化市场环境,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创建一批体制机制新、开放程度高、营商环境好的示范区和示范园,实施一批具有中西部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项目,助力重庆打造内陆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行区。

  为发挥重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在国家全方位开放和服务业创新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重庆此间出台了《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示范园、示范项目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目标是在试点期内,按年度分别创建3个综合试点示范区、5个综合试点示范园、10个综合试点示范项目。

  按照《方案》要求,申报示范区的,需要服务业开放发展体制机制完备;产业基础好,原则上区内服务业占比超过60%,其中现代服务业占比超过50%;服务业开放发展环境好;改革创新成效显著;试点赋能经济发展成效显著。申报示范园的,需要具备服务业开放创新的体制机制,发展目标明确,功能定位合理,主导产业突出,业态特色鲜明,形成一定服务业产业集群。

  《方案》明确,示范项目应为科技、金融、数据、教育、健康医疗、商贸文旅、投资便利和物流通关、人才、法治保障等重点服务业领域的重点建设项目,或有利于服务业开放发展的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等重点案例经验。项目应对服务业开放创新发展具有较强示范性和带动性,在重点领域做出积极探索或较大贡献,对产业发展具有良好促进作用。

  据了解,重庆自获批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围绕打造内陆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行区这一目标,重点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2021年,重庆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两年平均增长5.9%,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1%。新增外商投资企业351家,同比增长22.3%。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将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示范园、示范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制度创新、项目落地、示范带动有序推进试点工作。建立支持示范区、示范园和示范项目的协调机制,对示范引领效应突出的区、园和项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