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8省份常住人口:广东连续15年总量第一,15省份减少

28省份常住人口:广东连续15年总量第一,15省份减少

2022年04月09日 20:14 来源:第一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人口数据后,各地也陆续发布了当地数据。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公开数据发现,截至目前,已经有28个省份发布了2021年的人口数据。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广东常住人口达12684万人;浙江人口增量达72万人,位居第一,有15个省份的人口出现减少。在出生人口方面,广东连续四年成为第一生育大省,河南出生人口位居全国第二。仅有2省人口出生率超过1%(即千分之十),有10个省份人口出现自然负增长。

  广东人口总量连续15年位居第一

  数据显示,第一经济大省广东2021年总人口达到了12684万人,自2007年广东首次超过河南成为人口第一大省后,广东人口总量已经连续15年位居全国第一。数据显示,广东2021年人口总量首次超越日本。

  从增量变化来看,广东2021年人口增加了60万人,在各省份中仅次于浙江,位居第二,不过与浙江增量人口主要是省外流入不同,广东的增量人口多,主要是得益于出生率较高,出生人口多,人口自然增长率高。

  数据显示,去年广东出生率为9.35‰,在24个已公布出生人口数据的省份中位居第五;人口自然增长率高达4.52‰,仅次于贵州,位居第二。去年广东出生人口为118.31万人,继续稳居第一生育大省的位置。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广东出生人口多,有几个因素:一是潮汕等地受传统的宗族文化影响,生育意愿较高;其次,广东人口基数大,按比例算,出生人口总量也大;第三,广东流入人口多,且流入的人口以青壮年为主。近年来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外来人口市民化程度提高,这部分人群在广东生孩子的比例也在提高。

  彭澎分析称,这么庞大的人口总量,加上这么大的经济体量,意味着广东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消费市场。

  广东之外,山东常住人口达到10169.99万人,继续位居第二;河南常住人口为9883万人,位列第三。

  15省份人口减少,仅2省份出生率超过1%

  从2021年常住人口变化来看,28个已发布数据的省份中,有13个省份人口增加。其中,浙江、广东、湖北、江苏和福建位列前五,这5个省份人口总量均超过20万人。这五个省份中,湖北是因为2021年经济全面恢复后,很多人回流,从而人口大增。另外四个省份位于东南沿海,分别是浙江、广东、江苏和福建,这四省份净增人口之和达到186.1万人。其中,浙江增加72万人,人口增量位居全国第一。广东增量为60万人,江苏和福建增量分别为28.1万人和26万人。

  28个省份中,有15个省份常住人口减少,其中,河南减少58万人,黑龙江减少46万人,云南减少32万人。

  人口专家、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对第一财经分析,虽然总人口已经快达到负增长的警戒线,但从总体情况看,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等地,总人口还有缓慢增长。

  彭澎说,目前区域之间的流动仍在继续,呈现跨省域流动与省域内部集中并行的态势。其中,省域内部方面,呈现地市人口向中心城市、优势地区集聚的态势。以广东为例,虽然粤东的汕头和粤西的湛江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能集聚一部分人口,但当前粤东西北人口仍在向珠三角、向广深等核心城市集聚态势仍没有改变,这也是体现了城镇化发展的体现。

  从出生人口来看,28个省份中有24个省份公布了出生人口数据,其中,有4个省份2021年出生人口超过50万人,广东成为唯一一个出生人口超过100万的省份。户籍人口第一大省河南连续3年出生人口数量位居第二,仅次于广东。另外,2021年河南出生人口为79.3万人,这也是河南连续两年出生人口低于100万人。

  从出生率来看,只有2个省份的出生率超过1%,即千分之十,分别是贵州和青海。此外,超过千分之九的还有广西、甘肃、广东和云南;还有江西、河南、福建超过了千分之八。加上陕西,共有10个省份出生率高于7.52‰的全国平均水平。

  这些出生率高的省份绝大多数位于中西部地区,尤其是一些西部省份,当前经济仍欠发达,城镇化率较低。此外,东南沿海的广东和福建这两个发达省份的城镇化率较高,这两地受传统的宗族文化等因素影响,生育意愿比较高。

  有14个省份出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黑龙江出生率仅为3.59‰。有10个省份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长三角和中部地区。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