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峡库区人工孵化1千万尾“亚洲美人鱼” 扩大库区珍稀鱼类数量

三峡库区人工孵化1千万尾“亚洲美人鱼” 扩大库区珍稀鱼类数量

2022年04月10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三峡库区将人工孵化1千万尾“亚洲美人鱼”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4月10日电(肖江川)当前正值国家二级濒危珍稀动物胭脂鱼的繁殖季节,10日,位于三峡库区腹心的重庆市万州区水产研究所的技术人员正在人工孵化胭脂鱼鱼苗。该研究所今年将人工孵化1千万尾胭脂鱼鱼苗用于长江增殖放流和扩大三峡库区珍稀鱼类数量。

  胭脂鱼的外观像是涂了一层胭脂一样,看起来十分漂亮,所以又被称为“亚洲美人鱼”。胭脂鱼是三峡库区濒临灭绝的鱼种,被国家列为二级濒危珍稀动物。

图为技术人员通过显微镜观察胭脂鱼的精子和鱼卵质量是否符合人工授精条件。 曾蕊  摄
图为技术人员通过显微镜观察胭脂鱼的精子和鱼卵质量是否符合人工授精条件。 曾蕊  摄

  记者在重庆市万州区水产研究所的胭脂鱼国家级原种场看到,技术人员正在培育池捕捞成体胭脂鱼,检查公鱼和母鱼是否达到人工授精条件。

  “胭脂鱼因繁殖周期长,胚胎死亡率较高,种群数量很难快速增加,所以需要进行人工繁殖。”技术人员雷鸣通过显微镜观察,这些成体胭脂鱼的精子和鱼卵质量都符合人工授精条件。

图为技术人员从培育池捕捞成体胭脂鱼准备进行人工授精。 曾蕊  摄
图为技术人员从培育池捕捞成体胭脂鱼准备进行人工授精。 曾蕊  摄

  技术人员将挤出的胭脂鱼精液和鱼卵混合后,经过搅拌、加水激活、静置授精、吸水膨胀几道工序后,再放入孵化池进行孵化。据介绍,在恒温18℃下,大概需要8天,胭脂鱼鱼苗就会孵化出来。

  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重庆万州区,长江过境流程80.4公里,库体水面100平方公里。重庆市万州区水产研究所从1973年开始致力于长江珍稀保护鱼类的人工繁殖研究,2016年建成了国内唯一的胭脂鱼原种场,胭脂鱼繁育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近十年来,该研究所累计向三峡库区投放珍稀鱼7000多万尾,为修复三峡库区水生态环境、保护珍稀水生生物、维持生物多样性作出了积极贡献。(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