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襄阳:江中沙洲“蝶变”绿色生态公园

湖北襄阳:江中沙洲“蝶变”绿色生态公园

2022年04月13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襄阳:江中沙洲“蝶变”绿色生态公园
    襄阳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美颜初展 杨东 摄

  中新网襄阳4月13日电 (胡传林 肖露 杨东)近日,湖北襄阳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一期绿意浓浓,水系和景观相映成景,“城市绿心”美颜初现。

  “几年前,这是还是一片沙洲,转眼却变成绿色生态公园。”市民宋强13日告诉记者。

襄阳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美颜初展 杨东 摄
襄阳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美颜初展 杨东 摄

  鱼梁洲地处襄阳市主城区汉江段中心,四周分别与各城区隔江相望,陆地面积17.55平方公里。作为汉江、唐白河、小清河交汇冲积而成的沙洲,常住人口1.5万人。

襄阳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美颜初展
襄阳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美颜初展

  2019年5月28日,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包括一期汉水文化珠链区、二期绿色生态保育区、三期生态体验游赏区、市政内环道路等四大部分。项目总投资9.22亿元人民币,通过完善道路、改造地形水系、建设生态景观,打造具有鲜明水景观特色的现代生态观光休闲场所,建成后将成为襄阳“城市绿心”和“汉江绿洲”。

  据项目承建方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鱼梁洲经长期河流冲刷淤积而形成,贫瘠的土地致使洲上大部分地区杂草丛生、树木稀疏,几乎成为江中心的“荒漠”。面对内河沙洲“治沙披绿”难题,工程建设者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

  从2018年开始,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华中农业大学、中建三局组成的试验团队,就顶风冒沙开辟了近两千平米的试验地,总结出了性价比最高的一份沙土、一份肥、四份外地客土的土壤改良比例,小树苗开始一天天长大。

襄阳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美颜初展 杨东 摄
襄阳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美颜初展 杨东 摄

  建设过程中,生态肥全部采用洲上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淤泥,以及外地运来的鸡粪、菌棒等。目前,土壤累计改良面积约135万平米,相当于改出了189个标准足球场。

  走进生态公园,汉江绿洲尽展眼前。在春晓园,有代表孟浩然“踏雪寻梅”典故的梅花林、樱花林、桃花林;在汉晋园园,有新民居风格独特的四合院驿站,还有松竹梅彰显着隐士文化。

  作为整个中央生态公园的主园区,如今的汉水文化珠链区已建成梦泽园、辞赋园、梦觉园、大风园、春晓园和汉晋园六大文化主题园区,串联形成了整个汉水文化链,展现出襄阳特有的汉水文化魅力。目前,一期项目进入最后的提挡升级,预计5月可陆续向市民开放。(完)

【编辑:石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