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RCEP助力榨菜、化工品出口

重庆:RCEP助力榨菜、化工品出口

2022年04月13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RCEP助力榨菜、化工品出口
    图为重庆海关所属涪陵海关关员对出口榨菜原料基地进行监管。 重庆海关供图

  中新网重庆4月13日电 (张旭)记者13日从重庆海关获悉,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助力下,重庆榨菜、化工品等货物出口迎来利好。

  “RCEP为我们的海外客户减税降费,也提高了榨菜的海外竞争力。”重庆市涪陵绿陵实业有限公司外贸经理孙晓告诉中新网记者,2022年一季度在重庆海关所属涪陵海关指导和帮助下,签发了11份中日RCEP原产地证书,日本的进口关税税率已由原来的9%降为8.6%。

  中国榨菜与欧洲酸黄瓜、德国甜酸甘蓝并誉为“世界三大名腌菜”,位于重庆市中部的涪陵区是“中国榨菜之乡”,已出口多个国家。

  孙晓说,关税减让后,客户海外采购成本降低,她更有信心扩大榨菜出口,尤其是提升在日本和韩国的消费市场份额。

  高化学(重庆)化工有限公司商务课长胡小勤介绍,该公司主要向日本出口磷酸脲、磷酸二氢、硝酸钾等化工品,是当地农用肥的原料。

  胡小勤称,其公司申请签发的对日RCEP原产地证书,涉及货值约2256万元。据其合作的日本企业反馈,磷酸脲、磷酸二氢关税税率由3.1%下降为2.8%,硝酸钾关税税率由3.9%下降为3.5%,预计减轻税负约10万元人民币。

图为高化学(重庆)化工有限公司申请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 重庆海关供图
图为高化学(重庆)化工有限公司申请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 重庆海关供图

  重庆海关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RCEP生效以来,截至4月10日,重庆海关关区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02份。

  重庆海关介绍,目前,RCEP项下出口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的货物均可实施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证书。

  与此同时,RCEP允许经海关核准的出口商采用自主声明、免予申领原产地证书即可在国外清关享惠,关区已有企业经认定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可自行为出口货物出具原产地声明,并凭此在进口国通关享惠,不再需要到签证机构现场申领原产地证书,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

图为重庆海关所属两江寸滩海关正在为企业宣讲RCEP优惠政策。 重庆海关供图
图为重庆海关所属两江寸滩海关正在为企业宣讲RCEP优惠政策。 重庆海关供图

  重庆海关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多渠道多途径持续加强对企业原产地规则的宣传解读和指导适用,推进实施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帮助更多的企业用好、用足相关优惠政策和便利化措施。(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