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南川区纾解小微企业困境 力破融资难题坚冰

重庆南川区纾解小微企业困境 力破融资难题坚冰

2022年04月13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4月13日电 题:重庆南川区纾解小微企业困境 力破融资难题坚冰

  作者 刘相琳 李可怡

  “感谢南川区小微企业协会牵线搭桥,从来没想过不要抵押也能贷款上百万元。”谈起自己企业扩张的经过,重庆南川区某酒企负责人黄建伦说道。

  黄建伦的酒厂已成立多年,虽然销量一直都很好,但受限于资金问题,酒厂始终无法扩大规模。黄建伦曾数次找银行贷款,但却无功而返。

  加入南川区小微企业协会后,在协会帮助下,黄建伦成功向银行累计申请到200万元信用贷款。他的酒厂得以扩大经营规模,工人数量由原来的2个增长至10余个,年产量达15万公斤,并开设了4家专卖店。如今,他的酒厂酿造的高粱酒已销往浙江、广东、新疆等地。

  小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对于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保市场主体、促就业增收、实现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因小微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较低,缺乏不动产支撑等特点,导致我国小微企业通过银行融资较难。

  针对小微企业没有贷款抵押物、征信调查难等问题,南川区委统战部牵头,扶持发展小微企业行业协会,协调各协会与银行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明确由银行为协会授信,再由协会根据会员单位的诚信经营情况、业务往来情况给予银行反馈,协助银行防控风险。

  南川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黄敏介绍说,南川区委统战部牵头每季度组织召开融资对接会,现场集中攻坚融资工作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2021年促成全区10家银行金融机构与10家行业协会集中签署金融服务框架协议19个,落实意向贷款8.624亿元,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现场放贷6740万元,为3家行业协会集中授信1.8亿元。

  与此同时,南川区工商联、各商协会与银行机构组建“银企连线”微信群,做到银行贷款政策和企业融资需求时时互连互通;开办线上“金融超市”,在线投放“工银e贷”等融资产品30余个,实现企业小额贷款“看单点菜”、线上办理;组织南川区10家银行与区内15家行业协会结成帮扶对子,落实贷款利率优惠、结算服务等系列结对帮扶措施,为企业融资大开方便之门。

  通过多方联动,2021年末,南川区小微企业贷款总额达186.72亿元,占全区贷款总额的38.1%,比2020年末增长32.2%。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助力全区新增市场主体9594户。

  黄敏表示,下一步,南川区将进一步发挥好工商联及所属商会作用,搭建更多平台,主动修渠“引贷”;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提高知晓度、扩大惠及面,让小微企业“会贷”;进一步发挥好商(协)会作用靠前服务,让小微企业“能贷”;推进中小微企业加强信用和财务管理练好内功,让银行“愿贷”。持续推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促进全区小微企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宫宏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