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杭州亚运会重点保电工程投产 新增供电“大心脏”

杭州亚运会重点保电工程投产 新增供电“大心脏”

2022年04月20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杭州亚运会重点保电工程投产新增供电“大心脏”
    运维人员开展设备检查。 吴米佳 摄

  中新网杭州4月20日电(张煜欢 刘海山 刘煜谦 何泽辉)20日,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500千伏涌潮变电站扩建工程正式竣工投产,工程投产后将新增供电容量1000兆伏安,提升供电能力近45%,可满足13万户居民的用电需求,为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下称杭州亚运会)提供绿色可靠的电力保障。

  500千伏涌潮变电站是距离杭州亚运会主场馆最近的超高压变电站,承担着包含杭州亚运会主场馆在内的杭州市萧山区和滨江区等重要供区负荷供给任务,同时与1座±800千伏特高压换流站、1座500千伏变电站、6座220千伏变电站相连,是浙北地区重要的枢纽变电站。

  当前,杭州亚运会全部竞赛场馆已接通绿电供应,500千伏涌潮变电站通过500千伏兴潮线和绍涌线,连接“西电东送”灵绍±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将来自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嘉峪关等地的清洁能源输送至亚运会主场馆,为杭州亚运会100%绿电供应提供支撑。

运维人员开展设备检查。 吴米佳 摄
运维人员开展设备检查。 吴米佳 摄

  “近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良好,社会用电需求持续攀升。500千伏涌潮变电站长期处于重载状态,存在供电容量不足、短路电流偏高等风险,增容扩建迫在眉睫。”现场负责人章建欢介绍,该工程投产后,500千伏涌潮变电站整体变电容量将由原来的2250兆伏安扩容至3250兆伏安,大幅提升杭州南部地区电网供电能力,提升区域电网的供电可靠性。

  为不影响供电,本次扩建采用带电改造方式,3台在运行的主变设备处于运行状态,保障该站供电容量充足。期间,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采用工作赋能码、多彩工作马甲、反违章管控表和微信曝光台等“四项举措”抓细抓实现场安全管控,保障现场多工作面交叉进行、同步推进,确保该工程优质高效投产。

  下阶段,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将利用工业视频监控系统、智能巡检机器人等技术,加强变电站设备精益化巡检,同时通过远程集中监控信息系统和远程可视化系统,实时监测变电站环境参数、在线监测等数据,保障输变电设备安全可靠运行,为杭州亚运会保电提供保障。(完)

【编辑:左雨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