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2022年内实现快递员工伤“应保尽保”

重庆:2022年内实现快递员工伤“应保尽保”

2022年04月21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2022年内实现快递员工伤“应保尽保”
    图为基层快递员办理工伤保险业务申报。 重庆人社供图

  中新网重庆4月21日电 (记者 钟旖)“以前风里来雨里去,天天路上奔波,安全是家人最忧心的事。现在好了,有了工伤保险,对我们全家都是一个保障。”近日,重庆市基层快递员左静在当地社保中心完成工伤保险业务申报后如是说。

  记者21日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为贯彻落实人社部等多个国家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该局与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密切协作,多措并举,有效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将在2022年内推动实现全市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工伤保险“应保尽保”。

  近年来,快递业发展迅猛,快递员群体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背景下新就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长期以来,由于基层快递网点用工较为灵活,快递员流动性较大,兼职、众包等多种用工模式交织,导致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后的保障不足。

  “目前,重庆市首批基层快递员有5000余人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相关手续正在紧锣密鼓地办理中。”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将快递员全面纳入工伤保险范畴,既是给他们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工伤保险保障,也是顺应完善劳动保障制度,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支持新业态健康发展的要求和趋势。

  根据相关政策规定,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可优先参加工伤保险,覆盖网点使用的从事快递收寄、分拣、运输、投递和查询等服务的灵活就业人员。基层快递网点为上述人员申报缴纳工伤保险费,个人不缴费。基层快递网点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后,参保人员在参保缴费期内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等规定享受待遇。

  下一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将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持续做好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2022年内将实现当地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工伤保险“应保尽保”,切实维护快递员群体社保权益,不断提升快递员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完)

【编辑:张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