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地球日:绿色税制护航重庆企业“绿色发展”

世界地球日:绿色税制护航重庆企业“绿色发展”

2022年04月22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4月22日电 (牟馨馨 梁钦卿)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该节日是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重庆市税务局22日透露,从环境保护税实施以来,截至2022年3月底,重庆市约7万户次企业累计减免环保税约7亿元(人民币,下同)。

  环境保护税是我国首个以环境保护为目标的绿色税种,自2018年1月1日开始征收以来,在“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作用下,越来越多企业走上了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走进位于黔江区的重庆弘扬建材集团弘龙水泥有限公司的水泥生产区,一个巨型烟囱矗立在厂区中央,看不见黑色的浓烟,闻不到刺鼻气味,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家水泥制造销售企业。而这一切,得益于该企业“环保优先”的发展战略。

  节能高效的风机、变频调速的电机、建立SNCR脱硝系统……在环境保护税的引导下,该公司陆续投入近200余万元用于水泥设备、工艺的改造升级,排放的废气浓度值已远低于标准的50%,其中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更是减少60%。

  “升级环保设备需要投入不少资金,但环保税优惠力度很大,给了我们改造的动力。”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国军表示,在2018年至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共享受377万余元的环保税优惠。

  2021年,重庆市空气质量优良有326天,未出现重污染天。在蓝天白云背后,税收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用缴车购税,停车有优惠,出行还不会被限号。”近日,重庆市民李女士把家里的燃油车换成新能源汽车后,每天上下班20公里的路程,新能源汽车每月的电费仅为30多元(人民币,下同),较燃油车相比,每月油费节省超400元。

  2021年,重庆有7.26万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76%,共计减免11.5亿元车辆购置税;公司等市场主体购买符合新能源免税目录的九座以上新能源汽车2.5万辆,同比增长76.7%,均免征车船税,共计减免约603万元。

  绿色税制影响了消费者的环保意识,绿色消费带动了企业的生产转型,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了规模化快速发展新阶段。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叠加,让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环保成色更足。(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