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露营、骑行、路亚 户外运动升温 体育旅游释放消费潜力

露营、骑行、路亚 户外运动升温 体育旅游释放消费潜力

2022年04月23日 05:34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体育旅游释放消费潜力——

  户外运动在升温

  本报记者 韩秉志

  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将公众体育消费热情推向高潮。后冬奥时代,冬奥效应仍在延续,无论是惊险刺激的极限运动,还是放松身心的徒步、骑行、露营……户外运动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休闲选择。

  露营短视频“占领”朋友圈、户外装备热销、小众运动变主流……今年春季以来,北京市民对户外运动的热情逐渐高涨,尤其是露营、骑行、路亚等户外项目取代传统景区一日游,释放出更大消费潜力和活力。

  露营火出圈

  “清明小长假,朋友圈被露营刷屏了。”消费内容社区中“什么值得买”的首席生活家“大脸萌酱”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她告诉记者:“最初还是在影视剧中了解露营,而今社交媒体上露营图片随处可见。节前去逛商场,露营装备也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随着天气逐渐升温,温榆河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通州城市绿心公园等成为北京热门露营地。其中,位于朝阳、顺义和昌平交界处的温榆河公园,是北京城的最大“绿肺”。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公园里的连翘、碧桃、山杏、玉兰、丁香等陆续绽放,3万平方米的帐篷露营地也正式开放。不少北京市民携家带口支开帐篷,惬意地享受着难得的假期。除了郊野公园,京郊部分地区也看准商机推出主打露营旅游的营地,同样人气爆棚。

  包含山野、自然、绿地元素的露营游表现亮眼,相关产品跃升成为消费新热点。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清明节露营产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超3倍,以赏花、房车旅行、露天音乐会、旅拍为主题的露营产品成为出行亮点。“什么值得买”平台发布的报告也显示,今年“3·8”购物节大促期间,与露营相关的防潮垫、帐篷、冲锋衣产品热度同比分别增长44%、67%和107%。

  “什么值得买”商业运营中心负责人张宇昂指出,早在2014年就有消费者试水露营游。但露营真正成为一种大众休闲方式还是在近几年,主要基于政策推动、生活方式变化、社交网络效应等方面的引导。“伴随城市化进程加快,一二线城市居民休闲需求开始向纵深方向发展,郊野休闲类占比持续上升。2021年,‘什么值得买’站内‘露营’热度同比提升187%,关于露营装备、营地、露营收纳、搭帐篷的内容持续获得讨论与关注。其中‘精致露营’更成热点。”

  “所谓精致露营,是指在传统一人一帐的基础上,再添加天幕、灯架、户外灯源、咖啡机等设备,让消费者的休闲体验再次升级。”“什么值得买”户外运动行业专业编辑郑金娥说,“精致露营”人群在年轻白领阶层中更受欢迎,体验者不仅可以感受慢节奏生活,更方便实现拍照、打卡等社交网络标配。

  小众变大众

  露营这种曾经的小众旅游形态成为消费新趋势。以“露营+”模式为代表的户外运动,不仅展现出消费者对露营体验的新追求,也在无形中促进了体育旅游市场的壮大。

  “周末到城市周边的山间步道走一走,或者趁着晴天在城市里骑行一圈,抑或是带娃去体验露营瑜伽,这些形式都与体育旅游密不可分。对新运动一族来说,体育可以很好玩,也可以与日常生活完美结合。从‘远观’到‘尝试’,体育运动正成为全民参与的大众休闲新路径。”马蜂窝旅游研究院院长冯饶说。

  据马蜂窝平台统计数据,热衷于发掘新鲜事物,并且具备一定经济基础的“80后”“90后”年轻一代是体育旅行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从2003年初试户外运动,马蜂窝会员夏冬军至今已有近20年的户外运动史。今年清明小长假,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出京,夏冬军一家人选择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虎峪自然风景区游玩。“在这里,孩子戏水,我玩路亚,妻子爬山。一家人玩得不亦乐乎。”夏冬军说。

  去年开始,夏冬军迷上了路亚运动。所谓路亚,就是一种“以假饵钓真鱼”的运动,也被戏称为“水上高尔夫”。“我们熟知的台钓,是通过饵料把鱼吸引过来,然后钓上来,路亚则需要先找到鱼,再通过假饵以及控饵手法,把鱼‘骗’上来。”夏冬军说。

  夏冬军告诉记者,他现在的体育消费主要集中在置办路亚装备上。路亚运动是近两年户外运动中消费体量增速最快的项目之一,“像专业装备路亚竿最近一年的价格就上涨了3倍以上。许多年轻人春天脱下滑雪服便投入路亚的怀抱,可见参与这项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年轻化趋势也越加明显”。

  路亚运动愈加受到追捧,源于其更亲近自然,对装备要求也比较精简。“体育与旅游并不是完全割裂的概念。全国各大地区均有自身运动的休闲特色,像东北的冰雪、华东的海洋、西南的山地、西北的草原。各地都在深入挖掘自然环境与体育运动相结合的旅游玩乐资源。”冯饶说,玩法的多样性决定了体育旅游有着广阔的受众范围。无论是惊险刺激的极限运动,还是放松身心的散步垂钓,任何兴趣圈层的人都可以或多或少地参与其中。

  骑行正当时

  随着国民健身意识、绿色出行意识不断增强,自行车也由过去的代步工具变成了大众喜爱的集休闲、运动、文化于一体的消遣品。春暖花开,不少北京市民走出家门,郊游骑行,赏花踏青。

  记者走访北京数家自行车专卖店了解到,由于户外骑行锻炼的市民不断增多,春季已成为自行车销售旺季。近年来,中高档自行车销量保持增长态势。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将自行车用作通勤交通工具的人明显增多。

  爱好骑行的“大脸萌酱”也有这种感受。“我在2018年购入一辆自行车,当时身边的朋友都非常不解,马路上共享单车那么多,为什么还要买?但这两年购买自行车的朋友越来越多,而且很多人还添置了诸如头盔、手套、行车记录仪等骑行装备。”

  中国自行车协会近日发布的《2022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流行趋势报告》显示,从消费趋势看,城市休闲车注重提升骑行舒适度,国潮风格设计添加本土文化元素;公路自行车中,碟刹公路车加速普及,电子变速由顶级公路车向运动爱好者用车普及;山地自行车则更注重多样化的骑乘体验。

  冯饶认为,随着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人们对健康生活方式抱有更大热情,骑行、爬山等与体育运动相结合的休闲娱乐项目,将逐渐成为人们选择的主流。

  “可以预见,在体育旅游热的助推下,消费者对高科技运动装备的需求也会日益凸显。如运动摄像机不仅能更好地记录下骑行全过程,还可以结合第三方软件,将速度、功率、人体心率,以及当地海拔、气压等诸多数据展示在画面中。这一应用不限于运动,即便是露营、自驾,甚至用在做饭上也能丰富记录效果,可玩性很强,对安全保障也有一定帮助。”资深骑行爱好者万路说。

  万路表示,消费者对运动产品的认知程度明显提高,只要产品足够优秀,对价格反而没那么敏感。因此,无论是设计者还是生产厂家,必须更加注重运动产品的质量、外观和品牌调性,积极挖掘细分品类,切实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