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税企共建“世界青蒿之都” 酉阳青蒿出口印度、韩国

税企共建“世界青蒿之都” 酉阳青蒿出口印度、韩国

2022年04月27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税企共建“世界青蒿之都”酉阳青蒿出口印度、韩国
    昆药集团重庆武陵山制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税务人员介绍青蒿素相关产品。 周建斌 摄

  中新网重庆4月27日电 (欧阳白雪 梁钦卿)2022年是青蒿素问世50周年。27日,重庆市酉阳县板溪镇村民陈锋正在为前不久移植的3亩青蒿苗除草。从青蒿草中提取的青蒿素,是一种由中国首先发现并成功提取的特效抗疟药,为世界抗击疟疾作出了重要贡献。

  重庆市酉阳县位于武陵山区腹地,海拔在800米至900米,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十分适合青蒿的生长。该县出产的青蒿草占全球产量八成,被誉为“世界青蒿之都”。目前,酉阳青蒿主要栽培品种中青蒿素含量普遍在10.0‰左右,为世界最高。

  聚焦青蒿草这个山中之宝,酉阳县逐渐发展形成富有特色的青蒿产业。走进板溪镇工业园区内的昆药集团重庆武陵山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艺员冉涛正将存储的干青蒿叶放入多功能提取罐设备,通过分离、浓缩、结晶等工艺技术处理,青蒿将被生产成青蒿素、双氢青蒿素、蒿甲醚、青蒿琥酯等产品,并出口到印度、韩国等国家。

  昆药集团重庆武陵山制药有限公司在1986年成立时,仅能进行青蒿草种植、初加工。经过36年发展,该公司成长为集青蒿素研发、生产、销售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医药制造企业,目前拥有25项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实现年生产青蒿素30吨,年产值达8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

  “走到现在,除了企业自身努力研发外,国家各项支持政策也让我们的路越走越宽。”该公司财务总监杨宏表示,2020年以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额367.6万元;2021年至今,共享受出口退税676万元。各项政策助力,公司成功改进了蒿甲醚工艺,提高了产能和生产安全性,降低了生产成本,产品收率由78%提升到92%。

  截至目前,酉阳县青蒿产业已遍布全县15个乡镇57个村,涉及企业有26家,种植户达9600多户,其中45户种植大户,主要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由公司供种、提供服务,农户自愿种植,订单保底价回收的运行模式,青蒿种植面积达6.8万亩,实现青蒿草年产量9000吨。

  酉阳县后坪乡的王琴种植了4000亩青蒿,2021年向昆药集团重庆武陵山制药有限公司销售青蒿叶约130吨,实现年收入约150万元。“青蒿有公司保底收购,卖青蒿的收入还全部免税,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啦。”(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