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报告称中国“Z世代”文化自信感强 拉动国潮经济红火

报告称中国“Z世代”文化自信感强 拉动国潮经济红火

2022年04月28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重庆4月28日电 (刘相琳 张旭)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28日发布《2022 Z世代消费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中国“Z世代”文化自信感强,国风开始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与追捧,拉动国潮经济红火。

  “Z世代”指出生于1995年至2009年的人口。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Z世代”人群约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一。

  报告称,随着“Z世代”开始步入职场,他们日益成为消费的中坚力量。各产业、品牌在产品设计、功能实现、服务及营销等方面都在为“Z世代”调整和改变。“Z世代”不仅创造了潮流,也在引导消费市场,为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等注入活力。

  报告援引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的《Z世代饮料消费调查报告》显示,超六成“Z世代”受访者相较购买国外品牌,首先会考虑中国国货品牌,他们喜欢的国潮元素包括中国红、水墨、故宫、神话故事以及经典IP再现等。

  报告称,“Z世代”不甘平庸、自信独立、个性张扬,很多国潮商品恰好符合他们的价值观。“Z世代”通过丰富多样的国潮消费形式,年轻的心在历史文化沉淀的精神中找到了韵脚,把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了日常生活。

  京东销售情况显示,2022年以来,“Z世代”购买“中国红”元素的商品销量增长326%。其中,销量最多的品类是个护健康、白酒、服饰内衣、手机、茗茶。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年龄段较小,但报告发现,“Z世代”也偏爱养生。“Z世代”爱养生带动了保健产业消费年轻化、美容产品年轻化、抗衰老产品年轻化等趋势。与传统养生观念不同,“Z世代”养生消费的核心是悦己,养生逐渐常态化,发展为“Z世代”的一种生活方式。

  京东销售情况显示,2022年以来,“Z世代”健康管理类商品销量同比增长近20倍,保健饮品、中医服务、心理咨询类商品的销量同比增长超3倍。虾青素、海豹油、骨胶原软骨素等营养品销量同比增长超10倍。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红兵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潮风与传统文化融合后呈现出新的品牌文化内涵,对“Z世代”具有天然吸引力。“Z世代”代表着中国消费市场最具活力、最多元的一面,展现着中国经济的广阔空间和强劲动能。随着“Z世代”消费能力逐渐提升,围绕这一群体的新流量体系正悄然构建,并为中国消费市场带来极具潜力的增长点。(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