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航天员出舱椅蕴含工业设计力量 重庆争创世界“设计之都”

航天员出舱椅蕴含工业设计力量 重庆争创世界“设计之都”

2022年05月01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航天员出舱椅蕴含工业设计力量重庆争创世界“设计之都”
    无限空间创新设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温晶舟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梁钦卿 摄

  中新网重庆5月1日电 题:航天员出舱椅蕴含工业设计力量 重庆争创世界“设计之都”

  作者梁钦卿

  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在此次任务中,无限空间创新设计集团指派重庆、深圳、成都、北京四地分公司的20余名骨干设计师、工程师组成项目团队,以工业设计专业理念和方法,为航天员“量身定制”出舱专用移送坐椅,保障航天员返回地面后身体“重力再适应”的全过程需求。

  “从2013年开始,我们便与中国航天员中心开展合作并承担多项重要任务,如‘神十’‘神十一’‘神十二’专用移送坐椅的设计研制任务。”无限空间创新设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温晶舟1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这次研制神十三专用移送坐椅的任务,团队经过近半年设计、验证并小批量生产,在2022年3月底交付专用坐椅,圆满完成本次保障任务。

无限空间设计研制的“神十一”“神十二”专用移送坐椅。 梁钦卿 摄
无限空间设计研制的“神十一”“神十二”专用移送坐椅。 梁钦卿 摄

  “除了为航天员设计研制出舱专用移送坐椅,我们正在助力重庆打造‘设计之都’,这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温晶舟表示。

  重庆是中国工业重镇,汽车、摩托车等产业基础深厚,需要借助工业设计的力量完成新技术产品的转型升级。近年来,重庆把工业设计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探索形成了独具重庆特色的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模式。记者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重庆已建成10个国家级、101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2021年,重庆入选全国首批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入选城市。

无限空间为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定制的专用座椅。
无限空间为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定制的专用座椅。

  当前,中国制造竞争力增强,光伏、新能源汽车、家电、智能手机、消费级无人机等重点产业跻身世界前列,通信设备、工程机械、高铁等一大批高端品牌走向世界。工业设计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动力,为中国制造“走出去”提供一个重要切入口。

  中国工业拥有41个大类、207个中类、666个小类,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在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40%以上产品的产量世界第一。2021年12月,中国官方发布的《“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推动工业设计赋能中小企业。

  工业设计为何在中国越来越受重视?温晶舟介绍,工业设计的水平直接决定了企业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凡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提供的产品无一例外都是设计精品,具有较高产品附加值。比如大家熟知的苹果公司,也是以其设计能力强大而著称。而产品竞争力的提升需要通过专业的工业设计来实现,企业通过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将文化、艺术、科技等诸多元素融合,提高产品竞争力。

  在世界上,德国柏林、日本名古屋、韩国首尔以及中国的深圳、上海等都是著名的“设计之都”,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不仅能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还将成为一座国际化现代大都市的“标配”。

  温晶舟认为,设计创新不仅是对某一类人群、某一个产业领域有价值,“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如何让工业设计在医疗、工业等民用领域进行融合创新,让高品质的‘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产品造福每一个人”。(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