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道指暴跌千点!华尓街大空头:美股熊市才刚刚开场

道指暴跌千点!华尓街大空头:美股熊市才刚刚开场

2022年05月06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5月6日电 (记者 谢艺观)这两日,美股仿佛坐上了“过山车”,前一日刚经历强势涨幅,当地时间5月5日,就开始急速下跌,不仅完全“扫去”前日涨幅,道指、纳指还创下2020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股暴跌:道指跌超千点,纳指一度跌逾6%

  5日盘中,道指、纳指和标普500指数震荡下行,道指和标普500指数一度跌超4%,纳指一度暴跌逾6%,尾盘三大股指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盘,道指暴跌1063.09点,跌幅3.12%,报32997.97点;纳指跌647.17点,跌幅4.99%,报12317.69点;标普500指数跌153.30点,跌幅3.56%,报4146.87点。

美股三大股指收盘情况。
美股三大股指收盘情况。

  大型科技股纷纷大跌,特斯拉跌8.33%,亚马逊跌7.56%,苹果跌5.57%,谷歌A跌4.71%,微软跌4.36%,五大科技“巨头”5日蒸发的市值合计约4988亿美元。

  继多只中概股被美列入“预摘牌名单”后,热门中概股也迎来普跌。其中,叮咚买菜跌超21%,蔚来跌超15%,小鹏汽车、爱奇艺跌超13%,拼多多跌超11%,哔哩哔哩、虎牙跌超10%,理想汽车、贝壳跌超8%,阿里巴巴跌超6%,京东跌达6%,网易、百度跌近6%。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逾7%。

  滞胀与衰退担忧引发美股波动

  投资者对经济陷入滞胀甚至衰退的担忧,被认为是导致美股市场急转直下的主要原因。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股一夕之间急转直下,一些投资者对美联储的快速加息持怀疑态度,担忧激进加息可能引发经济衰退。

  当地时间5月4日,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结果出炉,决定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0.75%至1%的水平,这是美联储自2000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沙晗汀 摄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 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彭博社援引分析人士观点说,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怀疑决策者无法控制物价,他们对经济陷入滞胀的担忧引发市场波动加剧。美联储临时主席鲍威尔在周三的讲话中排除了短期内单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市场情绪得到安抚后美股释放性上涨,但当投资者缓过神来发现,前方之路困难重重。

  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也反映到全球恐慌指数(VIX)上,截至发稿时,VIX飙升逾20%。与此同时,美债、美元等避险资产受到追捧。

  当地时间5日,美债收益率集体上涨,其中,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9.4个基点报3.014%;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0.2个基点报3.043%,创2018年11月以来新高;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8.5个基点报3.124%。

  “现金为王”重演,美元强劲上涨。纽约尾盘,美元指数涨1.04%报103.5715,创2002年12月以来新高。

  美股未来会如何走?

  “随着利率的不断提高,相对敏感的美国资本市场会面临更多风险。”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过去十年,很多美国上市公司通过很低利率借钱来回购自己的股票并进行注销,从而间接提高每股的收益率。在持续加息后,这些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将无法继续实现低成本的套利,这将给美国股市带来更多挑战。

资料图:一名顾客从美国加州圣马特奥县一家超市的鸡蛋货柜前经过。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一名顾客从美国加州圣马特奥县一家超市的鸡蛋货柜前经过。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中金公司认为,过去两天市场预期的剧烈摆动,本身也说明市场在担心美联储实际加速紧缩与缓和预期之外更快紧缩之间仍在反复纠结,而决定这一天平走向的在于对通胀和增长前景的判断。

  “其背后逻辑在于:如果通胀和增长前景都较为黯淡悲观,已有的紧缩路径已经足够给估值和盈利以重创;而如果有望看到通胀的拐点且增长前景相对稳健,那么市场就可能更为关注未来更快紧缩担忧的消除。”中金公司指出。

  华尓街大空头David Wright甚至认为,美股这波熊市才刚刚开场,“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的动荡不安正在令投资者倍感担忧。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会将如此多的财富押在股票上。我们正处于自满情绪的高峰,目前市场正处在此生最大的熊市当中,熊市刚开始,后面还有一波大行情。” (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