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乡村振兴有支点 新疆兵团农业专业合作社拓宽致富路

乡村振兴有支点 新疆兵团农业专业合作社拓宽致富路

2022年05月07日 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7日电 (戚亚平 牛宏君 齐琳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奇台农场是国家级优质小麦生产示范基地,素有“兵团粮仓”之称。该场硕之辰农业产业化专业合作社依托这一资源优势,形成农副产品经济产业链,立志做“舌尖上”的合作社,点燃乡村振兴梦,走出一条致富路。

  建标准化车间

  最近这段时间,奇台农场硕之辰农业产业化专业合作社139名社员,有一件共同的高兴事,困扰多年的发展“瓶颈”问题得到解决,消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我们打心眼里感谢政府的为民之举,给专项资金让我们建标准化生产车间,就像是雪中送炭一样,给我们合作社做实‘造血’持久效应。”合作社理事长周生伟说。

  据了解,硕之辰农业产业化专业合作社1500平方米拉条子标准化车间项目建成后,年产量将达1500吨。项目工期为3个月,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

  硕之辰农业产业化专业合作成立于2013年5月,目前有社员139名,按照“合作社+基地+产品+社员”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统一购买农资、统一销售农产品、统一农业技术服务,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周生伟告诉记者,他们的业务有小麦种子代繁代制、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品牌农产品精加工、果蔬保鲜库储存等,主要以特色、示范为主。

  扩种植面积提产销能力

  新近,走进硕之辰农业产业化专业合作社产品展厅,包装精美的鹰嘴豆、手工拉条子等农产品映入眼帘,这些农产品的包装袋上都印有“天山健客”字样的商标。

  “‘天山健客’是我们合作社的注册商标,目前在师市很多商场、超市、酒店都可以看到我们的产品。”周生伟说。

  “随着人们养生保健意识的增强,餐桌上少不了杂粮的‘身影’,我们的产品逐渐有了名气,起初小面积的种植已无法满足顾客的大量需求,今年我们扩大了种植面积,提高产销能力。”周生伟说,他们的石磨全麦粉、石磨黑麦粉、藜麦米、鹰嘴豆和各种蜂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

  从种植到加工再到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保证了合作社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

  近年来,农业合作社的建立,为推行标准化生产和打造统一品牌提供了便利,成为第六师五家渠市乃至新疆兵团发展规模农业、品牌农业、绿色农业和效益农业的主导力量。

  产品“触网”热销

  “各位家人们,大家看下啊,我手里的这个就是我们奇台农场硕之辰农业产业化专业合作社生产的手工拉条子、有机藜麦米和黑小麦,不但营养丰富,而且绿色健康……大家准备好,三二一,上链接。”

  在硕之辰农业产业化专业合作社农副产品直播现场,刚上架的各种农副产品被热情的网友们抢购一空。

  和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周生伟,怎么也没想到,因为他们生产的手工拉条子、有机藜麦、黑小麦、鹰嘴豆,让他成了“网红”。

  “我们是从今年4月开始进行直播带货的,为了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助力优质农产品走出新疆,销往全国,我们还邀请了‘网红’带货,效果很不错,不到一月的时间,我们的销售额就达到了50万元。”周生伟说。

  互联网赋能农业,催生了“网红”农产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我们合作社将继续延伸产业链,做精做强做优‘天山健客’系列产品,走好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之路。”对于未来,周生伟信心满满。(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