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汕高铁重点工程跨京九铁路特大桥连续梁转体成功

广汕高铁重点工程跨京九铁路特大桥连续梁转体成功

2022年05月09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汕高铁重点工程跨京九铁路特大桥连续梁转体成功
    广汕高铁重点工程跨京九铁路特大桥连续梁转体成功 广铁集团 供图

  中新网惠州5月9日电 (郭军 黎磊 林群海)5月9日0时55分,在2台DLD1200液压连续千斤顶和2台ZLDB液压泵站大功率牵引下,经过65分钟顺时针连续旋转,广(州)汕(尾)高铁重点工程跨京九铁路特大桥连续梁转体成功,打通了该工程建设的“咽喉”要道。广汕高铁将全面转入无砟轨道及铺轨施工阶段。

  8日23时50分,广汕高铁跨京九铁路特大桥施工现场灯火通明,上百名建设者蓄势待发。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高33.4米跨京九铁路特大桥墩顶双幅转体梁作业正式启动,梁体沿顺时针方向缓缓转动,现场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不断刷新显示着每个部位的实时转动数据,工作人员分工协作,根据转盘上布置的刻度编号、速度传感器和摄像头传送的数据,有条不紊地实时监控和调整转体速度。9日0时55分,广汕高铁跨京九铁路特大桥连续梁完成双幅同步墩顶转体77度,在33.4米高空中实现两个梁体精准合龙对接,成功“飞渡”京九铁路上方顺利“牵手”。

  据了解,广汕高铁跨京九铁路特大桥位于广东省惠州市境内,桥梁全长698.54米。其中转体连续梁全长157.858米,与京九铁路呈77°夹角,同时跨越运营中的京九铁路、长深高速公路、惠州市市政道路惠新大道,地理位置显要,技术工艺复杂。

广汕高铁重点工程跨京九铁路特大桥连续梁转体成功 广铁集团 供图
广汕高铁重点工程跨京九铁路特大桥连续梁转体成功 广铁集团 供图

  “跨京九铁路特大桥是全线唯一的转体施工特大桥,成功转体和合龙是广汕高铁通车运营关键的一环。”广铁集团广州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桥横跨的京九铁路、长深高速是中国最繁忙的铁路和高速公路之一,同时该桥还位于自然保护区、全国4A级旅游景区红花湖景区内,工程建设涉及墩顶转体施工、连续梁施工,跨既有铁路和公路营运线施工等,其施工难度和环保要求在广汕高铁全线建设中是重点控制环节。

  据悉,广汕高铁于2019年3月28日正式开工,全长约20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高速铁路区域联络线,也是“轨道上的大湾区”高铁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联通京广、京港高铁和沿海铁路,进一步织密大湾区铁路网络。届时,广州到汕尾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压缩到最快约40分钟左右。(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