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亩产419.95公斤 长江流域油菜创高产纪录

亩产419.95公斤 长江流域油菜创高产纪录

2022年05月11日 04:48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亩产419.95公斤 长江流域油菜创高产纪录

  “经过现场测产,专家组宣布‘中油杂501’油菜籽单产达每亩419.95公斤,刷新了长江流域油菜高产纪录。”近日,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联合襄阳市农科院在襄阳襄州区召开油菜绿色革命核心技术观摩会,油菜“双50”高产油新品种测产专家组组长、西南大学教授李加纳在会上正式宣布这一喜讯。

  “中油杂501”由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王汉中院士团队在中国农科院创新工程稳定支持下,经过多年攻关选育而成,具有耐密植、高产、高油、优质、抗病、抗倒、抗裂角、适合机械化收获等优点。每亩油菜种植密度,从1.5万株提高到3万株。产油量(即单产与含油量的乘积)高达每亩211.57公斤,标志着我国油菜产业绿色革命核心技术获重大突破。

  该品种在全国油菜新品种试验中,连续两年排名第一,含油量高达50.38%,是国家新品种试验中含油量最高的品种,品质优于国际双低标准。

  据介绍,目前,我国油菜大面积生产种植密度偏低,仅每亩1.5万株左右,制约耐密型品种高产潜力的发挥。全国油菜平均单产仅每亩138.5公斤,含油量为43%,平均产油量仅为每亩59.6公斤。

  当前,我国食用植物油对外依存度高达70%,且进口来源地高度集中,供给安全面临巨大风险。油菜是我国第一大油料作物,占国产食用油50%左右,在保障我国食用油供给安全中占据核心地位。

  与会专家表示,大力培育和推广“中油杂501”等耐密高产高油多抗适合机械化油菜新品种及其配套密植高产技术,有望引领一场油菜产业新的绿色革命,实现单位面积产油量倍增。

  李加纳认为,“中油杂501”的含油量在50%以上,达到进口油菜的含油量水平,对长江流域优质油菜带发展、保障百姓“油瓶子”安全和助力乡村振兴都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