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放缓 央行将积极主动谋划增量政策工具

中国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放缓 央行将积极主动谋划增量政策工具

2022年05月13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央行13日公布数据:前4个月新增贷款8.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为历史同期次高水平。4月份当月人民币贷款增长增加6454亿元,增长明显放缓,同比少增8231亿元。

  具体看,住户贷款减少2170亿元,同比少增7453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5784亿元,同比少增1768亿元。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表示,4月份居民、企业部门贷款均明显走弱。疫情影响下,线下看房需求及餐饮、消费等接触类服务需求骤降,导致居民贷款明显少增。

  梁斯还指出,近段时间以来,疫情影响范围持续蔓延,全国多个省市均受到影响,各地防控措施升级,经济活跃度明显下降,叠加原材料价格波动、要素短缺等因素,企业对未来经营的正面预期有所转弱,资金需求动力,尤其是对中长期资金的需求动力不足,资金需求仍主要用于短期纾困。

  中国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央行会将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快落实已出台的政策措施,积极主动谋划增量政策工具,支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包括稳定信贷总量、降低融资成本、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等。

  该负责人提到,要充分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推动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进而带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金融机构减少收费,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要督促金融机构全面落实好“金融23条”,支持受困企业纾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外贸出口发展,灵活调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居民家庭、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信贷还款安排。(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