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助农创客”林浩:追随别人的时候,成为了自己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助农创客”林浩:追随别人的时候,成为了自己

2022年05月19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助农创客”林浩:追随别人的时候 成为了自己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5月19日电 题:“助农创客”林浩:追随别人的时候,成为了自己

  作者 王利文

  牦牛肉、茶树菇、黄花菜、沙棘汁……大大小小的农副产品堆满了库房和展示台,在位于成都的创业工作室内,23岁的林浩仍在为公益助农而忙碌。

林浩(左)正与团队成员张硕沟通业务。 王利文 摄
林浩(左)正与团队成员张硕沟通业务。 王利文 摄

  14年前,林浩曾在汶川特大地震时两次返回废墟救出同学,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称号,并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与姚明一起作为国旗手率领中国代表团进入鸟巢会场。

  从“抗震少年”到“助农创客”,林浩说,自己的创业灵感来自于家乡映秀特产的腊肉和豆腐干。地震过后,奶奶每年都会把熏制好的腊肉寄给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疫情之后,乡亲们背上腊肉跑来问我,能不能帮忙在网上卖?最初自己想把家乡优质的农副产品推向城市,后来想到全国近千个脱贫县和帮扶县有那么多优质的产品,是不是也可以帮助别人的家乡?”

  2021年大学毕业后,林浩筹备了自己的助农平台。到各个脱贫县和帮扶县考察后,林浩发现,不少乡镇企业埋头苦抓产品质量,但因为包装设计不符合市场规律、缺乏传播平台,甚至不了解知识产权常识、不知道如何注册商标,导致一批优质的产品鲜有人问津。

林浩正在拆封厂商寄来的农产品。 吕杨 摄
林浩正在拆封厂商寄来的农产品。 吕杨 摄

  林浩开始担任助农大使,帮助多家优质农产品企业免费策划、免费宣传、免费上线、免费引流、免费代言。“作为一个普通人,我想找到一件既适合自己,又能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还能够影响身边的人的事情。”成长过程中,林浩一直在探索,“创业这个决定让我很开心,我也希望自己能以‘创客’的身份,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2022年5月12日,林浩从成都回老家映秀,通过直播镜头向全国人民展示汶川特大地震震中映秀14年的变化。“在我们最无助的时候,那些帮助像黑暗之中的一束光,很感谢外界对我的关心和家乡的帮助。今天,我想通过直播映秀的变化来见证‘爱的力量’。”在全程关闭打赏功能的直播间,几分钟内汇集了上万观众。

  事实上,汶川特大地震之后,林浩便开始走上了公益之路。2013年,林浩设立了“爱之链基金”,寓意为“让爱像链条一个扣一个地传下去”。基金先后创办了爱之链电影奖、爱之链脱贫攻坚演唱会、爱之链盲人音乐会、爱之链电影课堂等公益项目,公益足迹遍及马来西亚及中国香港、深圳、北京、玉树、合肥、成都、泸州等地。

  14年来,社会各界对“小英雄”的关注,让林浩从山里走向世界。而“小英雄”的光环背后,林浩也长期面临着“考清华”的质问、“做演员”的质疑和“伤仲永”的叹息。

  “我一直想做回馈社会的事。”面对外界的关注,林浩坦言,地震后看到各地好心人援建家乡,自己也想进顶尖大学“修震不垮的房子”,成长中发现援建背后的公益力量,自己也去做公益,而现在发现公益领域同样有许多需要学习的东西。“我就这样朝着大家的步伐一步步探索,在追随别人的时候,成为了自己。”(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