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银行不得吸收异地大额存款

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银行不得吸收异地大额存款

2022年05月20日 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银行不得吸收异地大额存款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20日表示,将深入推进农村中小银行改革化险,持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此类银行不得吸收异地大额存款,不得发放异地贷款。

  2021年末,中国共有农村中小银行3902家,发展态势整体向好。上述负责人介绍,有关方面通过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引进合格股东、吸收合并、重组整合、达标升级等多种方式,合力推进高风险农村中小银行处置。2018年以来,累计处置高风险农村中小银行627家,处置不良贷款2.6万亿元人民币,金额超过前10年总和。

  2018至2020年,银保监会还开展为期三年的股东股权专项整治,对违规持股、操纵机构正常经营、利用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突出问题加大惩治力度,累计对4000余名股东限制表决权、责令转让股权60余亿股。

  负责人指出,农村中小银行风险总体可控,整体收敛。然而,从存量看,部分地区历史积累的风险体量较大,需持续加大处置力度;从增量看,疫情冲击、经济转型及行业变革等带来的风险将逐步显现。农村中小银行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

  谈及下一步农村中小银行如何改革化险,负责人提及,将拓宽风险处置资金来源,合理运用存款保险基金、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等,“一行一策”稳妥处置重点高风险机构,确保风险不外溢。压实农村中小银行风险处置主体责任,依法让股东和债权人承担风险损失,严防道德风险。

  与此同时,鼓励优质银行、保险公司和其他适格机构参与并购重组农村中小银行,会同相关部门落实鼓励中小银行兼并重组支持政策,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推动农村中小银行兼并重组和区域整合。

  负责人还强调,进一步优化支农支小定位监管,督促农村中小银行坚守主责主业。坚持信贷资金源于当地、用于当地、小额分散原则,不得吸收异地大额存款,不得发放异地贷款,严控大额授信,下沉对本地市场的服务重心。(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