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海关出台24条措施 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重庆海关出台24条措施 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2022年05月21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重庆5月21日电 (张旭)重庆海关21日在促循环保畅通、助力开放平台建设、提升通道运行效能等六方面制定了24条措施,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2022年前四个月,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2754.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2.1%;其中,4月出口557.6亿元,创月度历史新高。

  促循环保畅通方面,重庆海关对综合保税区内芯、屏等主要生产原料,笔记本电脑、智能穿戴等主要出口产品实施快速通关保障机制,将航空口岸“快处快放”机制适用范围扩大至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商品。

  助企享惠纾困方面,重庆海关配合重庆市商务委搭建“重庆市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综合服务平台”,推出协定税率比对、原产地规则运用指引、成员国市场准入咨询等公共服务内容,助力重庆外贸主体充分运用RCEP规则扩大贸易规模、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

  助力开放平台建设方面,重庆海关支持万州、永川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完善重庆开放平台功能布局。支持重庆确有需求的地点新建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实现进出境人员、货物就近通关。

  此外,重庆海关也将会同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推进口岸内外贸卡口整合和互联互通,将海关作业指令嵌入港口作业系统,实现进出口货物边卸货、边理货、边分拨、边提离;推行非侵入式查验,减少人工开箱检查频次。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海关还支持利用中欧班列(渝新欧)回程带运欧洲至中国的国际进口邮件,推动进出境邮件运输常态化运行,疏运受疫情影响积压的进出境邮件。

  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敬表示,重庆海关出台的这些措施有利于提高货物通关效率、节省交易时间和成本、增加制度透明度,帮助企业减少信息搜索成本,优化对外决策机制。这对于支持企业抢抓RCEP机遇,拓展海外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