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王心凌意外带火“概念股”,重仓基金也“出圈”,什么情况?

王心凌意外带火“概念股”,重仓基金也“出圈”,什么情况?

2022年05月25日 09:28 来源:证券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裴利瑞 券商中国

  “Oh baby 投资谨慎一点,指标就多看一眼,头脑理智一点,让你能抵抗风险~”

  近日,随着芒果TV的《乘风破浪的姐姐3》开播,王心凌凭一首《爱你》再度走红网络。不少粉丝开始买芒果超媒股票支持,许多基民也表示要通过买基金的方式应援偶像。

  面对粉丝的非理性投资行为,蚂蚁财富在官方微博发出提醒:“Oh baby 投资谨慎一点,指标就多看一眼,头脑理智一点,让你能抵抗风险~Oh buy 少喊一点,要理性默念几遍,支持有别的方式实现,爱你”。

  “王心凌效应”外溢到基金圈

  芒果TV的《乘风破浪的姐姐3》在近期热播,其中,39岁的王心凌以一首《爱你》火遍全网,不少80、90后粉丝大呼“爷青回”。与此同时,不少粉丝表示要买芒果超媒的股票支持,词条“王心凌粉丝购入芒果股票为其加油”甚至冲上热搜,网友戏称芒果超媒为“王心凌概念股”。

  5月24日,芒果超媒盘中一度涨近10%,收盘时涨幅为5.46%,当天成交总额10.54亿元。

  在高涨的热度下,“王心凌效应”也外溢到了基金圈。不少基民涌向了持有芒果超媒的基金,在蚂蚁财富基金讨论区,许多基民表示要通过买基金的方式支持偶像。在某只重仓芒果超媒的基金讨论区里,许多基民表示“为了王心凌冲一把”、“王心凌出局就卖了”。

  面对粉丝的非理性投资行为,芒果超媒董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并不提倡,“感谢大家对《乘风破浪》节目的热心建议,让我们一起期待各位嘉宾未来在节目中的全新表现,但希望粉丝不要盲目追星,请基于公司的价值判断进行理性投资。”

  蚂蚁财富也在官方微博发出提醒:“Oh baby 投资谨慎一点,指标就多看一眼,头脑理智一点,让你能抵抗风险~Oh buy 少喊一点,要理性默念几遍,支持有别的方式实现,爱你”。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全市场一共有44只基金重仓芒果超媒,合计持有约1.57亿股,相比2020年一季度末的2.21亿股、2021年一季度末的1.79亿股分别减少了约6400万股、2200万股,公募基金对芒果超媒的持仓整体在不断减少。

  在众多公募基金中,兴证全球基金旗下多只产品对芒果超媒“情有独钟”。截至2022年一季报,芒果超媒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兴证全球基金占据五席,谢治宇的兴全合润、兴全趋势投资、兴全合宜分别位列芒果超媒的第五、六、七大流通股东,此外邹欣的兴全绿色投资、乔迁的兴全商业模式分别位列第八、第十大流通股东。

  相比2021年末,上述五只基金均在今年一季度对芒果超媒有所加仓,其中谢治宇的兴全合润加仓股数最多,高达1430.59万股,芒果超媒位列兴全合润第五大重仓股。

  股价自4月下旬以来已反弹超30%

  这并不是《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一次引燃芒果超媒的关注度和股价。早在2020年第一季《乘风破浪的姐姐》播出前后,其股价从39元左右涨至81元左右,2020年全年股价上涨107.7%。

  当年年报显示,芒果超媒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40.06亿元、净利润19.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04%、71.42%。其中《乘风破浪的姐姐》招商数据刷新多项纪录,节目广告客户总数超40家。

  2021年1月,芒果超媒的股价涨至92.85元的高点,但随后便进入了震荡下行的趋势。截至今年5月24日,芒果超媒的股价报收37.44元,相对92.85元的高点下跌了超60%。但其实,自4月22日以来,其股价已经反弹了超30%。

  《乘风破浪的姐姐3》开播前夕,4月25日,芒果超媒曾举办了一场机构调研,兴证全球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等多家头部公募参加。

  对于如何通过内容创新持续提升市占率,公司在调研中表示,《乘风破浪3》《披荆斩棘2》以及其他综N代和创新综艺都将陆续上线,编排上相对集中在Q2、Q3,同时也规划了创新综艺的上线比例,确保综艺矩阵保持持续竞争力。芒果TV这些年一直致力于优化自身内容制作团队以及迭代创新能力,在综艺方面的优势明显,也希望通过后发的影视剧集能力,提升平台的整体运营水平。

  对于疫情对广告业务的影响,公司在表示,疫情确实对今年整个广告市场都造成了压力,因为疫情的不确定性,会带来内容生产录制的不确定性,对此,公司建立了一整套大团队作战的疫情闭环管控体系,非常高效;从客户方面来看,因为公司在综艺方面的市场竞争力是非常强的,而且拥有行业里多个头部综艺IP,除了IP本身,还能为客户创新内容与营销,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合作模式,目前来看重点项目的整体招商都表现不错。

  传媒板块的风险释放已比较充分

  值得注意的是,芒果超媒的爆火并没有带动传媒板块,5月24日,中证传媒指数下跌3.59%,人民网、读客文化、蓝色光标等多只个股跌幅超5%。拉长时间来看,中证传媒指数年内跌幅超30%。

  诺德基金高级研究员周建胜表示,今年以来传媒板块下跌明显,可以说风险释放比较充分了。5月17日全国政协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5月2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可以看到政策端开始回暖。对于传媒板块后市,他表示自己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传媒公司以产品型和项目型公司居多,特定产品或项目的爆发会利好相关公司股价,看好那些能做出好产品或项目的公司,能持续贡献优质文化内容的公司也值得持续关注。

  中信保诚基金认为,政策底已经多次验证,2021年底至今4次高层会议连续传递平台经济整改态度边际向好信号,我们认为监管信号平缓回暖下前期超跌的平台公司估值修复值得关注。后期主要关注疫情情况,随着上海复工复产,2022Q2预期是各平台公司的基本面最低点,2022下半年或将迎来业绩的拐点。

  具体到细分行业,国泰君安证券传媒研究团队认为,从2021年以来传媒行业估值变化趋势来看,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随着疫情在全国多个一线城市蔓延,对影视院线、广告营销等主要细分板块影响较大,传媒行业整体估值再次出现下降。目前,游戏、广告营销、出版、电视广播四个子板块估值均具备较高性价比,影视院线和数字媒体多数公司受内容制作进度影响较大,疫情缓和后有望实现较强的边际复苏。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