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面子”和“里子”内外兼修 重庆老旧小区改造跑出“加速度”

“面子”和“里子”内外兼修 重庆老旧小区改造跑出“加速度”

2022年05月26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面子”和“里子”内外兼修重庆老旧小区改造跑出“加速度”
    图为忠州老街上“退役”的老旧电杆成了游客打卡对象。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中新网重庆5月26日电 题:“面子”和“里子”内外兼修 重庆老旧小区改造跑出“加速度”

  作者 彭国威 刘相琳

  一根“退役”的老旧电线杆斜靠着铺子的墙壁,从房檐上穿过,下半截身子挂满了琳琅满目的小杂货,成了老街上一道独特的风景,无意间总会吸引不少游客的目光。

  59岁的店铺老板肖本玉在重庆忠县的忠州老街生活了20多年,原本以为这个老城终将慢慢凋零,没想到的是,2020年岁末,这里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不到一年,这座三峡库区重庆境内唯一留存的半淹原貌旧城彻底焕发生机。

  “以前的电线错综复杂交织在一起,就像空中的‘蜘蛛网’,现在采用电缆下地,街道干净整洁多了。”初夏晌午,旧城逐渐热闹,肖本玉的店铺开始变得忙碌。

  政企联动焕新跑出“加速度”

  忠州老街位于重庆忠县县城滨江路边,因三峡工程建设,老街大部分被淹没于江水之下,目前留下的老城门、古城墙、大府邸、孙家祠堂等老建筑,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

  国网重庆忠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叶开颜说,和众多老旧小区改造一样,坚持“修旧如旧”,电网升级是“微改造”的重要一环,供电公司在这里下足了“绣花”功夫。

  老街沿途漫步,走到汉阙广场,一座15平方米左右的箱式变压器静静坐落在一角。房顶是琉璃瓦,四面墙壁涂鸦彩绘,和古色古香的老街自然融为一体。

  “可别小看这个变压器,就为这个,我们当初修改了6次方案。”国网重庆经研院配网工程管理中心项目经理兰倢说,老旧小区改造需要“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经研院主要承担着重庆全市配电网工程技术和技经两方面重要工作,那段时间,自己没少往工地上跑。

  他告诉记者,以前附近是个125千伏安的“柱上变”,影响市容,改造中最开始规划了630千伏安变压器,最后政府要在这里打造忠州展览馆等,政企坐下来一商量,再次调规,决定增容到以前的10倍,达到1250千伏安。

  可是这个“大块头”放在哪里最合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本身是个民心工程,不能让居民“被服务”,更不能搞“一刀切”,得充分尊重社情民意。

  “去年一年,我自己每月至少要跑几次现场。”忠县经济信息委能源环境和应急管理科程波说,设备首先不能扰民,还要与老城和谐共生,当时政府相关部门没有少邀请居民、企业“共谋”规划,最终达成落地现在位置的“共识”。

  在有着“江城”美誉的重庆合川区,因三江怀抱,每年防洪防汛压力很大。南津街街道属于“大街道”带“大农村”,人口数量占整个合川主城区三分之一以上。2000年以前修建的老旧小区共有132个,目前已改造36个,正在改造的有45个,剩余的正在计划改造中。

  国网重庆合川供电公司辖区内110千伏东津沱变电站供电范围覆盖街道10多万人,变电站以前的出线廊道,要穿过嘉陵江支流五道溪河面,因地势低洼导致该处电力设施通道存在“逢汛必淹”和“逢涨必停”的尴尬,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

  2021年初,国网重庆合川供电公司抢抓老旧小区改造的难得机遇,积极向区委区政府和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申请,依托经研院的技术指导,在这里创新设计了一个高水位的“栈桥式”配电电缆通道。

  但在施工过程中,需要临时占用或者永久占用部分耕地,牵涉村民补助,为了抢进度,街道办事处和供电公司以“职责拼图”模式构建起完整的互助互补、多维发力、协同共建联动机制。“牵涉30余户居民诉求,电力公司和街道办,以及社区工作人员走村串户讲政策,谈利好,记不清楚跑了多少个来回。”南津街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彭静说,其间,大家打“亲情牌”和“感情牌”,让赔偿费较预期下降了50%以上,且未发生建设投诉问题。

  “施工过程中,区发展改革委和地方街道办事处等勇当‘服务员’,公司各级人员上下一心,让项目快速推进,提前赶在新一轮汛期来临前交付使用。”国网重庆合川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周伟说,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政企携手让老旧小区改造跑出了“加速跑”。

图为焕然一新的忠州老街。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图为焕然一新的忠州老街。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引入活水蓄满改造“资金池”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既要改善百姓宜居环境,又不能增加百姓负担。有关老旧小区改造费用从哪里来?这是摆在很多老旧小区面前的棘手问题。

  重庆采取“居民合理分摊、社会积极参与、财政加强统筹”的方式,创新投融资模式,不断探索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

  在合川区,为了减轻财政压力,真正给改造带来“活水”,有关政府主管部门和当地供电公司商谈,最终达成出资“共建”共识。

  “这座‘栈桥式’电缆通道为重庆首创,整个费用为1634万元,政府财政拨付了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400多万元,其余费用,全部由电力公司自主筹措。”国网重庆经研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康朋说,央企要践行初心和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但为了最大限度节约开销,项目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一直精打细算,没有少向创新要效益。

  指着脚下的“移动”电缆防火墙,当初参与项目评审的国网重庆经研院配网工程管理中心项目经理李音洁,说话声音分贝都高了几度:“这是合川供电公司与我们一起经过现场反复测试,共同研发的产品,总共安装了8处,全部可以重复使用,仅这一项,就节约了230万元左右,并极大缩小火灾范围。”

  “现在的落地方案,与最初设计的电缆廊道和上面途经的高速公路并行方案相比,还少建了100多米廊道距离,30条回线就少3000多米,按照每千米价格80多万元计算,总计又省下约240万元。”国网重庆合川供电公司项目经理蒋永强接过话茬,改造一盘棋,劲往一处使,换来了南津街街道片区10余万用户汛期用电无忧。

  据最新的一份成绩单显示:从2020年开始,为重点解决老旧小区居民供电问题、全市居民供电安全隐患问题等,截至目前,重庆市能源局共下达四个批次投资计划,涉及全市884个小区,共11.4亿元。到2021年末,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累计已完成752个小区改造,超额完成2021年重庆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任务目标。

图为重庆首条“栈桥式”配电电缆通道。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图为重庆首条“栈桥式”配电电缆通道。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产城融合百姓乐居“笑欢颜”

  “面子”有了,更需要“里子”。

  要想老旧小区实现从别人“输血”到自我“造血”转变,离不开产业的支撑。2021年3月,重庆发布的《“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给忠州老街改造注入一剂“强心针”。

  抢抓机遇,当地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整合利用土地、房屋等存量资源,合理拓展增值服务收益空间,鼓励探索“存房”业务,逐步打通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租赁住房通道。

  中午时分,不少人穿梭在古朴的忠州老街,不时进出各种充满历史厚重感的特色门店。“县里引进了一家文化创意公司,在延续老街原有风貌的基础上,统一‘包装’非遗文化馆、民宿、庭院式情景消费、川剧团等项目,盘活资产,确保了老街古而不衰。”一名商铺老板告诉记者。

  为了帮忠县老街竖起“文旅牌”,国网重庆忠县供电公司在改造过程中,特意留下了几根老旧电杆,让来这里的游客,想得起过往,看得见乡愁。“整个老街拆除了30多根电杆,现在只留下不到10根。”当初小小的文化创意,现在变成了很多游客的打卡对象,这让国网重庆忠县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刘涵脸上写满了自豪。

  老街烟火气息浓了,已经在这里做了15年生意的肖本玉有了自己的“小算盘”。“现在门市租金比以前贵了一些,但人气旺了,周五或者周六,人流量会比平时翻一倍多,生意肯定会比以前好。”如今,肖本玉退了以前的一个商铺,只租赁一个7平方米左右的小门市打发时间,“每月还能比以前多挣300多元钱。”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改造好与坏,让百姓“共评”打分,才能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乐于参与到“共建”中来。

  82岁的钱尧益是一名老党员,移民搬迁居住到这里,退休后,平日里帮女婿守着一个40多平方米的副食店。“去年施工改造,要挖近一人深的电缆沟,购物的人少了很多,每月至少要损失1000多元。”但钱大爷一家没有提过一分钱的补偿要求。

  “电力工人为了赶工期,又担心晚上施工扰民,深更半夜,只能用人工手推车把事先搅拌好的水泥河沙拉到现场静音施工,劳力成本增加了不少,很不容易。”

  “老街的一个街口,刚好有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为了确保这里中考和高考的用电安全,供电公司积极和上级公司申请,由电力公司自掏腰包给学校敷设了‘双回路’,让学校用电有了‘双保险’。”

  ……

  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百姓心中有杆秤。采访中,正值小学上课时间,老街一路之隔,滚滚长江东逝水,仿佛要把莘莘学子的朗朗读书声带向远方。(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