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国疫情稳定下降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国疫情稳定下降

2022年05月28日 00:38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国疫情稳定下降
   全国日新增本土感染者已降至600例以下

  近期,大批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活跃在北京市抗击疫情第一线。图为青年志愿者姬智在北京朝阳区一处核酸检测现场进行信息录入。 供图/新华社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5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刻不容缓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相关专家就公众关心的全国疫情形势、疫苗接种、消毒消杀、校园疫情防控等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近几日,全国疫情继续稳定下降,全国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已降至600例以下,上海疫情处于稳中向好的可控状态,北京近两日新增感染者数显著降低。

  日新增本土感染者

  已降至600例以下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几日,全国疫情继续稳定下降,全国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已降至600例以下。当前,上海市每日新增报告感染者数已连续4天降至500例以下,疫情继续处于稳中向好的可控状态,但相较全国其他城市仍处于较高风险水平,仍需要警惕部分重点场所疫情反弹;北京近两日新增报告感染者数量显著降低,已有8个区县达到社会面稳定清零状态,但丰台、海淀等区近日仍发现社区感染者,疫情社区传播风险仍局部存在,需要加大排查集中隔离力度。吉林近期部分抵边县报告本土病例,且感染来源不明确,疫情有自抵边地区逐渐向内陆地区扩散趋势,已出现外溢,需高度重视输入风险,强化外防输入各项措施。天津目前呈现多点聚集性疫情,社区传播风险仍然存在。四川广安邻水疫情进入扫尾期,已连续多日没有报告非管控人员感染者,疫情风险可控。河南疫情基本稳定,郑州市全域实现社会面清零,许昌局部尚存在小规模疫情。

  雷正龙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继续指导各地进一步贯彻落实“四早”要求,升级防控能力,提高应对处置效率和质量,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落实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单位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施策,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

  单靠自然感染获得

  免疫是危险的选择

  雷正龙介绍,截至5月26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3亿7589.8万剂次,接种总人数达12亿8958.4万,已完成全程接种12亿5573.2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1.47%、89.07%。

  针对有说法认为“奥密克戎感染后就会获得天然的免疫”,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其实新冠病毒在变异,还在进化,尤其是最近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其实我们还在不断的认识过程中。感染病毒之后,从理论上会产生天然的免疫,但是我想,这不是目前我们应做出的选择。

  一方面,奥密克戎变异株还会导致重症和死亡,尤其是在慢性病人群当中、老年人当中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如果你不接种疫苗,单靠自然感染获得免疫,我想这可能是个危险的选择。第二,新冠病毒疫苗应用以来,我们看到其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的效果还是非常明确的。此外,奥密克戎变异株发生了一个相当大的变异,这种情况下,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力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王华庆在回应是否需等待奥密克戎的疫苗正式应用后再接种问题时表示,目前开展奥密克戎株疫苗的研究,是期望在未来我们在应对新冠病毒的过程中能够增加一个手段。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虽然已经进入了临床试验,确定其研究结果还需要时间。另外,现在病毒的变异和进化也增加了不确定性,当前奥密克戎疫情在全球,尤其是有些国家流行的还是比较严重的。在这种情况下,尤其是对老年人,我们也一直在强调,包括对那些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如果你不完成全程接种、加强针接种,一旦疫情出现时,会带来更多的重症,也会增加医疗救治负担。当务之急是尽快全程接种,符合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针的接种。

  异常反应与疫苗有无关系

  需由专家组综合分析判断

  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称有讨论说一些接种新冠疫苗后得了白血病的人群认为患病与接种疫苗有关,对此,王华庆表示,接种疫苗之后出现一些症状和疾病,包括刚才你提到的白血病,跟疫苗有没有关系,我们在判定时要做好两件事情:第一就是流程要规范。第二是判断要有依据。

  从流程上来说,接种疫苗之后,怀疑到出现跟疫苗有关的症状和相关疾病的时候,要进行报告,报告给接种单位。接种单位收到报告之后要去做调查,这个调查是由多领域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来做相关的调查,而且在调查的过程中,要把相应的资料收集齐全,包括接种疫苗的资料,这个可能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其次也包括既往患病史,还有一些临床表现和相应的检查结果。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疾病,这需要收集、调查齐全相关资料。

  另外,和疫苗有没有关系,即我们说的异常反应,是由多学科专家组成的专家诊断组,根据调查结果、调查内容来做出分析和判断。一般我们在判断不良反应或者异常反应过程中,要考虑六个方面,除了公众更关注的时间上的关联,还要考虑生物学的合理性、关联强度、异常反应发生的规律、关联上的一致性、关联的特异性等多个方面。

  王华庆强调,大家如果接种疫苗之后出现了身体不适,尤其是持续时间比较长、症状比较重的时候,马上去就医。第二如果怀疑是不是跟疫苗有关系的话,需相应人员根据刚才所说的六个方面来进行判断。

  王华庆表示,疫苗异常反应及其诊断还是在认识过程中,需要不断完善,但是要做出判断,是由多学科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来进行判断。

  关注

  确诊、密接等特殊考生可在隔离点考场等参加高考

  27日,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就校园疫情防控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备好突发性疫情应急处置,守住校园不发生大规模疫情的底线。

  此外,教育部、国家卫健委5月27日发文,进一步指导各地做好高考防疫工作。

  通知指出,要准备充足的备用考点考场。各地已根据实际情况,准备充足的备用考点、备用隔离考场。对于因区域封闭、无法正常赴原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经专业评估后,当地将根据其具体情况妥善安排在备用考点等参加考试;对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等特殊考生,经专业评估后,可在当地设置的医院考场、集中隔离点考场等参加考试。

  此外,要加强考场的环境卫生和消毒。考试前,对考点、考场、通道、门把手、桌椅、宿舍等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考试期间,每科考完后做一次清洁消毒;考试结束后,做一次彻底环境清洁消毒。各地卫生健康部门或疾控机构为每个考点安排专门的防疫副主考,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

  严格普通考场与备用隔离考场的分类管理。普通考场与备用隔离考场的人员物品严格实行分区分类管理,不交叉、不混用。备用隔离考场应设置专用防疫特殊通道、安检入口等,并与普通考场严格实行物理隔离。

  此外,加强考前核酸检测等健康筛查。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对特定区域范围考生及涉考人员的考前核酸检测,对于筛查异常考生,安排备用考点(场),不与正常考生同考点(场)参加考试。健全完善健康筛查补办快速通道等措施。文/本报记者雷嘉

  回应

  入户消杀要严格按照消毒技术规范执行

  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近期,一些地方对病例居住或者活动过的地方进行了终末消毒,但是有些地方在执行过程中加码到了“一人阳性整楼入户消杀”,这样做是否合理?对此,雷正龙回应称,消毒是实施“人、物、环境”同防、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的有效措施和手段,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按照传染病法防治规定,对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场所和物品进行严格消毒处理。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各地组织专业的消毒队伍依法依规按照新冠肺炎防控方案以及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对病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居住或者活动过的场所,以及可能被污染的环境场所进行终末消毒,为确保环境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我们也发现,在消毒执行过程中,个别地方存在着沟通不到位、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对此,我们也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政策文件、技术操作流程、消毒方法的培训、宣贯,以及加强消毒过程中的监督等工作。各地在组织入户消毒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消毒技术规范和流程执行,同时要注重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沟通,让大家能够理解和支持消毒工作,共同做好规范消毒。

  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月朦(除署名外)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