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小萌宠大经济,机构预计中国宠物市场规模已突破2000亿元

小萌宠大经济,机构预计中国宠物市场规模已突破2000亿元

2022年05月29日 08:40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5月28日电 (孙庆阳)近日,CKU(中爱联合纯种犬文化发展中心,英文名:CHINA KENNEL UNION)全犬种冠军展在山东青岛落下帷幕。据悉,CKU是世界犬业联盟(FCI)在中国的成员组织。

  参与本次CKU全犬种赛事的参赛犬有130多条,其中来自狗狗王国犬舍的柴犬多吉,在知名牵引师的带领下顺利拿下中国登录冠军,取得了全犬种赛事六场最佳公犬WD(Winter Dog),收获6张cc卡(中国选美冠军资质),四场最佳胜者BOW(Best of Winner)奖状。

图1:2019—2021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
图1:2019—2021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

  据统计,截至2021年,中国完成登记的宠物犬数量总计有5429万只,相应的宠物犬消费市场规模达14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2%,比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8个百分点。并且,随着中国宠物市场的不断发展,仍保持非常明显的增长趋势。

图2:2018—2021年中国犬猫数量
图2:2018—2021年中国犬猫数量

  从中国2021年单只宠物消费能力看,单只犬年消费是2634元,同比增长16.5%,并且自2018年起呈现逐年快速递增的发展形势。这意味着中国宠物市场在消费质量上开始稳步提升。消费者对犬类的品种和血统,具备了更普遍的认知和价格认可度。目前,市面上许多“冠军犬”的标价已经高达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不等,而推高这些“冠军犬”价格的因素,一方面是市场对血统和相关宠物比赛成绩的认可,另一方面更多的是这些“冠军犬”所产下的具有优秀血统的“冠军”宝宝们所展现出的市场价值。在一些大城市的宠物店中,具有双亲纯正血统的宠物宝宝们价格动辄在8000~20000元之间。目前,产业链上下游环节包括:宠物饲养、宠物口粮、宠物服装玩具、宠物医院、宠物训练师、宠物营养师、宠物摄影师等20多个领域,已经逐渐形成规模并快速增长。其中,购买宠物狗的人群除了年轻人以外,还有相当大一部分是老年人。许多老年人在退休后生活较为孤独,宠物伙伴就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机构预计,当前国内宠物市场已突破2000亿大关,但和美国、日本相比,宠物保有率和消费金额依然较低,未来市场空间巨大。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宠物行业能够保持年均增速15%以上,从业人员将突破500万人,可谓是小萌宠,大经济。(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