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麻辣”扬帆出海 重庆关区火锅底料出口量价齐增

“中国麻辣”扬帆出海 重庆关区火锅底料出口量价齐增

2022年05月29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重庆5月29日电 题:“中国麻辣”扬帆出海 重庆关区火锅底料出口量价齐增

  作者 张旭

  一袋袋火锅底料,将重庆火锅的麻辣鲜香呈现在外国消费者餐桌上,成为“网红美食”,走俏海外市场。

  重庆海关近日发布数据称,2022年一季度,重庆海关监管出口火锅底料138吨,货值突破350.8万元人民币,出口量与货值同比增长61.97%、90.96%。

  火锅是最具辨识度的中华美食之一,《2021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显示,火锅是所有中式餐厅中市场规模最大的品类。带给世人的“麻辣商机”,不仅有遍布世界的火锅店,也有火锅底料等相关产业。

  “目前,海外购买火锅底料的主力军是华人,外国市场尚在培育期。”从事食品出口多年的重庆好媳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小康说,因携带方便、储存时间长,火锅底料不仅解了华人的乡愁,也在征服全世界食客的味蕾。

  “火锅绝对不是华人独宠。”在美国旧金山经营火锅馆多年的陈韵竹告诉记者,他们的顾客不仅有寻找家乡味的华人,也有不少外国人。此外,火锅行业也有不少外国人,如意大利人张卢卡,不仅是火锅的忠实粉丝,近年来还一直致力于将“中国麻辣”介绍给全世界。

  火锅底料种类多,仅分类来看,就有牛油、清油、菌汤、椒麻等,配料众多,炒制过程讲究。一块小小的火锅底料“方块”,加上饮水,辅以各种鲜菜肉食,就可以挑动食客的味蕾,为其“捕获”更多消费者。

  业内人士称,一些品牌火锅也在海外有火锅底料炒制的“中央厨房”,不仅用于自家火锅店,也用于对外销售。但他们需从国内进口一些配料,加上近年来海外购物渠道的多元化,给火锅底料出口带来新市场。

  “其实,火锅底料的利润率也比较可观。”侯小康说,火锅底料作为预包装食品,其出口涉及方方面面,从配料、制作、检验、包装到发货,任何一个环节出错,可能都会导致“满盘皆输”。这就对企业精细化运营提出要求,各项处置必须得当。

  侯小康说,作为预包装食品,火锅底料出口必须根据全世界各国的政策法规,适应不同的标准。此外,还需根据当地消费者口味,适当进行调整。尤其最具特色的牛油火锅底料,因含动物油,还需走检疫程序,出口流程相对复杂。

  “作为中国火锅之都,重庆的火锅底料正在‘扬帆出海’。我们必须竭尽所能,助其‘乘风破浪’!”重庆海关所属两路寸滩海关查检科科长黄卫说,他们及时介入企业出口流程,聚焦产品源头管控,促进企业加强原料、辅料追溯验收,推进火锅底料企业标准体系和认证认可体系建设,帮助企业解决出口难题。

  同时,重庆海关的检验专家们还开展专项技术攻关,研究出检出限远低于国外标准的检测方法,定期对添加剂、重金属、菌落数等98项指标进行风险监测,致力推动重庆地域特色产品火锅底料持续开辟新市场、扩大出口规模。

  “行业发展越来越好。”侯小康认为,此次出口增长还得益于重庆火锅全球知名度高,行业带动强。此外,在火锅底料出口过程中,一些海外经销商还要求他们新增一些当地口味的火锅底料,随着这样的互动越来越多,相关产业链会更加壮大。(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