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市技能人才总量达473万人

重庆市技能人才总量达473万人

2022年06月01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6月1日电 (记者 钟旖)记者1日从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截至目前,重庆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473万人,力争到2025年底该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00万人。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静透露,重庆市现有技能人才473万人,比2017年增长了35.1%,其中高技能人才149万名,占技能人才总量的31.5%,较2017年占比提高了3.7个百分点。重庆市累计培养“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0人、国贴专家74人、全国技术能手271人,培养市级高技能领军人才5000余人。

  近日,家住重庆市开州区义和镇的18岁小伙周意被重庆五一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五一职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录取。谈及为何选择高职院校,周意坦言,他了解到五一职院是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主管的公办全日制学校,毕业后至少能拿到双证,不仅就业有保障,如果想继续深造,还能专升本。

  五一职院副校长刘靓表示,该校推行毕业生“1+X”证书制度,学生毕业时颁发专科毕业证书和各类职业资格证或职业等级证书,部分专业经考核合格的还能颁发特种作业操作证。以电梯工程技术专业为例,周意毕业时将获得3份证件,包括毕业证、特种作业操作证(电梯维修)、电梯安装与维修工技能等级证,对其就业创业大有裨益。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将深化实施“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健全技能人才引进、培养、选拔、使用、评价、激励、交流和宣传制度,围绕重点产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就业需求,大力推进技能人才品牌化和品牌人才技能化建设,鼓励引导各行各业参与推动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一支规模宏大、门类齐全、技艺精湛、德才兼备的优秀高技能人才队伍,努力把重庆建设成为技能强市和中西部技能人才高地。

  据悉,力争到2025年底,重庆市新建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1000个,新培养高技能领军人才1000名;重庆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00万人,高技能人才超过160万人,技能人才占就业劳动者总量的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量比例达到32%以上。(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