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儿童” 们玩具店忆“童真” “童年经济”渐趋多元化

“大儿童” 们玩具店忆“童真” “童年经济”渐趋多元化

2022年06月01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儿童”们玩具店忆“童真”“童年经济”渐趋多元化
    图为店内陈列的玩具。  李一璠  摄

  中新网西安6月1日电 题:“大儿童” 们玩具店忆“童真” “童年经济”渐趋多元化

  作者 李一璠 阿琳娜

  “我小时候就很喜欢玩卡牌,每天放学最期待的就是去小卖部看看有没有‘上新’,现在有了儿子,希望和他分享自己那个年代的童年快乐,找到我们父子俩的共同话题。”“六一”儿童节,魏建涛带着5岁儿子去了卡牌体验店。

  近年来,以童年记忆为依托的经济形式日益丰富,西安市区内几家复古玩具商铺成为了年轻人新“打卡地”,繁忙工作的年轻人用童年玩具,重温美好,留住“心中的小孩”。

图为琳琅满目的玩具。  李一璠  摄
图为琳琅满目的玩具。  李一璠  摄

  开在西安钟楼附近的一家复古玩具店,店长为其取名“银河便利店”。2020年开办以来,店长从国内外市场收集各类玩具,进行收藏,部分进行售卖。

  记者在店内看到,以玩具总动员、迪士尼等动画人物为原型的玩具,琳琅满目,堆放在温馨的小店中,顾客驻足多时,沉浸其中。

  “这里堆满了我儿时动画片和电影中的人物,这是我第三次来这家玩具店了,在这里被玩具包围,像是回到了小时候,今天买了一个‘天线宝宝’的摆件,准备摆放在办公桌上,工作间歇看到,觉得十分满足。”“95后”廖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偶尔也想回到童年那种无忧无虑的感觉,放松下心情。

  据介绍,店里的顾客普遍是年轻“白领们”,许多顾客钟爱购买一个动画人物的玩具和摆件。店长表示,开办店铺主要因为自己喜欢收集和陈列,希望分享这份快乐与满足感于大家。

  1996年出生的西安女孩宋紫璇,开了一家“糖浆杂货铺”,主要售卖1995年至2005年间生产的各种玩具和经典的动画人物周边。记者看到,店内有顾客正在挑选和自己“同年出生”的玩具。

  “出于自己的兴趣,我开办了这家店,也十分享受经营小店的每一天,后期计划再开一家面积较大的体验式展览馆,让同龄人或者喜欢玩具的‘大儿童们’打卡,购买自己喜欢的玩具,停下来感受纯真。”宋紫璇说道。

图为琳琅满目的玩具。  李一璠  摄
图为琳琅满目的玩具。  李一璠  摄

  “‘童年经济’能‘火’多久?源源不断对民众有吸引力的创意点、新鲜的体验感都影响其被关注的程度,还受民众社会文化心理的影响。”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表示,目前市场上此类经济现象呈多样化,体现了当代年轻人对童年的回忆“热潮”,童年玩具成为了承载回忆的具体物像,同时深层次展示了当代年轻人的部分人生观,开始回顾个人成长历程,“生活慢下来,回头看经历”的心理。

  王晓勇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谨防市场中部分商家借社会心理、文化心理以及民众心理诉求等进行过度炒作、误导民众过度消费。(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