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在新疆通车 记者乘车体验“最后一环”

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在新疆通车 记者乘车体验“最后一环”

2022年06月16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新疆和田6月16日电 (阿合加依克 张淑华)16日上午,新疆和田市至若羌县铁路(以下简称和若铁路)开通运营。至此,世界首条沙漠铁路环线——新疆南部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正式形成。

  和若铁路西起和田市,东至若羌县,全长825公里,与格库铁路(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若羌至库尔勒段、南疆铁路库尔勒至喀什段以及喀什至和田段共同构成长达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这是世界首条沙漠铁路环线,和若铁路则是它的“最后一环”。

  洛浦县艾德莱斯绸织染技艺传承人阿卜力孜·艾合麦提,搭上了和若铁路开通运营的首趟列车。他自小跟随父亲学习织染技艺,后来成立公司主要从事艾德莱斯绸染织布料制作。“以前都是我们自己驾车出去谈合作,现在铁路通了,我们的产品运输效率提高了,效益会更大,也会有更多企业想跟我们合作,为我们不断提供发展机遇。”他说,如今铁路通了,致富的门路更广了。

  据介绍,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后,铁路部门在安排开行2列旅客列车的同时,还将安排开行货物列车8列,沿线县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些团场的棉花、核桃、红枣、矿产等可通过铁路运往中国其他省区。

  列车上,且末县一家农机公司的董事长蒋德军说:“以往我们的产品走汽运成本较高,现在和若铁路通了,能为我们降低运费节省成本,稳定产业发展,同时产品到达客户手中的时间也能缩短,消费者满意,我们得利。”

  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串联起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5个地州。“和若铁路建成通车,结束了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等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当地民众进出疆不必再绕道吐鲁番或乌鲁木齐,路程缩短1000多公里,极大便利了沿线各族民众出行和货物运输。”和田地区发改委党组书记邹蓉说。

  和若铁路地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有534公里分布在风沙区域,占线路总长65%,是一条典型的沙漠铁路。该铁路是中国首次在沙漠铁路工程中采用自动化智能控制滴灌管网系统的铁路,还率先运用“沙漠修铁路,治沙要先行”的全新理念,推进风沙防护工程与铁路建设同步进行,修建草方格近5000万平方米,种植梭梭、红柳、沙棘等灌木和乔木近1300万株,在大漠戈壁中筑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