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智慧乡建设计师王东:传承乡土情怀 留住美丽乡愁

智慧乡建设计师王东:传承乡土情怀 留住美丽乡愁

2022年06月17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智慧乡建设计师王东:传承乡土情怀留住美丽乡愁
    乡村住宅改造效果图。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6月17日电(陈佳欣 张燕)“一代人、一个家庭、一套房子,用我们自身的文化知识改变现在乡村住宅的居住环境,让乡村住宅更宜居、更生态。”智慧乡建设计师王东作为灵活就业的代表在“数字化时代寻找灵活就业新36行”全网征集启幕会上说。

  一份订单 开启职业新赛道

  深耕设计行业十年的王东是河北中标咨询公司负责人,从空间设计师转型智慧乡建设计师,缘于一份不好拒绝的订单。17日,王东向记者讲述了他从事这份新职业的故事。

  2019年,重庆綦江的一个客户想要改造老家住房,通过猪八戒网5次联系王东的团队,他最终选择接下这个订单。“这个客户出来打拼20多年了,父母年迈身体不行,就想着回家养老。”王东回忆,面对接手的危房,他们钻研结构、园林景观、安全性等设计,最终建成一栋现代化住房。当地的老乡们看到改建的新房,都羡慕不已。

  “对于创业群体来说,选对行业,选好赛道,是一切的起点。”王东意识到,乡村住宅改造费用低需求大,这是可以普及的。设计师通过网络获取订单并给出设计方案,再由当地的装配式工厂提供建筑材料,让施工队按照方案施工。

  王东算了一笔账,建筑面积200平米左右的房子,按照传统建造改造方式,价格在30到40万不等,采用装配式建造法,10天左右就可搭建完成,费用也仅为前者的七成左右。

王东分享灵活就业故事。 马佳欣 摄
王东分享灵活就业故事。 马佳欣 摄

  瞄准方向  深耕新兴行业发展

  “每个年代都有自己特有住宅文化,农村经济水平不断发展,从只满足的居住,到现在不断提高的生活质量,不断变化的生活习惯。乡建住宅就成了一种文化表达。”王东介绍,寻求乡村住宅改造的客户,大多是想要升级居住环境的农村住户,还有一部分是返乡人士,他们想要延续城市的生活环境和习惯。

  这样的市场需求催生出行业发展的巨大潜力。自2019年,王东在猪八戒网上开始陆续接到乡村住宅改造的订单,从刚开始3到5个询单,到2022年上半年就有上百个咨询,业务遍布全国多个省市。

  “在我接触的企业中,目前从事这个行业的也就几十家。”在王东看来,该行业离做大做强还有距离。因人才紧缺和供需信息对接不充分,去年10月,王东的公司发布乡建设计师招聘信息,接收求职意向600余个,沟通165人,最终满足职业要求的的不足10人。

  如何吸纳人才是待解决的长期性问题。王东说,这个行业的入行门槛并不高,专业面宽却不深,由于资金的限制,在空间改造和材料选择上要求也不高,难度系数较低。目前,该行业供需对接主要依靠互联网平台,平台对于地区的深入程度影响着供需双方。

  乡土情怀  根植“希望的田野”

  见多了乡村的欧式小洋楼,更怀念中式元素的美感,王东将当地的民风民俗、建筑特色、智能化家装设施与现代审美相结合,给予乡村家庭全新的居住体验。

  王东坦言:“从事这个行业的人都会有情怀,因为接触的都是老房子、老物件。”建筑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发展方向,这份传承在建造当地的特色建筑过程中得以延续。

  王东认为,美丽宜居乡村需要乡村家庭合力打造,乡村住宅的改造,是对村容村貌的提升,也是对乡村振兴的有效助力。智慧乡建设计师省成本不省美感,以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献力。依靠猪八戒网接单的王东,由于公司订单主要来源于重庆用户,未来他已计划将公司搬至重庆发展。

  据重庆市乡村振兴局数据显示,2021年重庆已累计创建美丽宜居乡村1239个。王东期待能在乡村建筑公益项目上释放能量,“我们更希望做一些乡建设计公益项目,期待未来能寻找到相关渠道,结合乡村振兴,提供我们的公益设计。”

【编辑:宋宇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