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央行上海总部:各银行要切实满足公众现金需求 网点应开尽开

央行上海总部:各银行要切实满足公众现金需求 网点应开尽开

2022年06月20日 09:47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央行上海总部:各银行要切实满足公众现金需求,网点应开尽开

  针对上海市全面复工复产后集中爆发的现金需求,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进行了窗口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现金服务。

  针对市民取现需求集中爆发,叠加疫情影响和养老金集中发放,银行网点办理个人业务的客户明显增多,单个客户办理业务的时间明显增加,部分养老金发放任务重的银行网点外出现排长队等情况,央行上海总部表示,已加强分析研判,及时窗口指导,于6月9日下发《关于加强近期现金服务保障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先后三次召开各银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议,指导各银行采取必要举措保障公众现金需求,切实解决银行网点“排队长”问题。

  与此同时,央行上海总部加大现金调拨投放力度,6月1日至15日的现金供应投放总量达到去年同期的近4倍,保证了全市各银行现金库存充足。

  央行上海总部要求,各银行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金融为民理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工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内部统筹管理,有效增强营业网点现金服务能力,切实满足社会公众现金需求。要加强现金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营业网点和服务窗口“应开尽开”,有条件的营业网点应在双休日对外营业并提供现金服务;营业时间“能早尽早、能延尽延”,增加有效服务时间;加大ATM机等现金自助设备的运维保障和加钞频次,确保现金自助设备服务不中断;充分考虑近期本市气温持续增高的实际情况,在营业网点配备必要的服务设施设备,为公众提供必要人文关怀。

  央行上海总部强调,各银行要改进对老年人群的现金服务,为特殊人群和高龄老人开辟“绿色通道”;指定专人主动了解老年客户业务需求,引导并协助其通过现金自助设备办理现金存取业务;要通过公布预约电话、现场错峰预约等措施对客户进行引导分流。办理养老金发放业务的银行,要针对养老金发放的高峰时段,制定针对性应急服务方案,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切实满足老年人的现金服务需求。

  “当前,本月养老金集中发放高峰已过,相关银行网点“排队长”问题有所缓解,但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现金服务需求仍存在波动性和不确定性。”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表示,将始终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窗口指导、巡查暗访等方式,及时回应群众呼声,督促各银行发动各方可用力量,调动所有可用资源,提升现金服务工作水平,着力构建老年人普惠金融发展长效机制,将便民服务措施落到实处。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