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流动性退潮引发币灾,比特币“数字黄金”神话黯淡

流动性退潮引发币灾,比特币“数字黄金”神话黯淡

2022年06月20日 10:57 来源:第一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流动性盛宴走到尽头,不仅美股跌入技术性熊市,币圈也感受到了寒意。

  曾被圈内人誉为“新黄金”或“数字黄金”的比特币,近期走势颇为惨淡,黄金价格还维持在高于年初的水平,比特币却已跌破2万美元大关,距历史高点6.9万美元跌超70%。5月爆出的第三大稳定币“算法稳定币”UST与美元脱钩的危机,更是重挫加密货币市场的信心,令众多机构徘徊在破产的边缘。

  联博前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卡尔森近期发表的文章认为,美联储扭转通胀周期需要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6%,远超目前市场共识。风险资产波动大概率加剧,黄金仍有望成为降低投资组合波动的稳定器,而加密货币市值缩水可能仍将持续。

  距历史高点跌逾七成

  截至周五(6月17日)收盘,国际金价报1841.9美元/盎司。而截至北京时间19日14:10,比特币价格报18299美元。

  根据CoinGecko数据统计,在市值前100的加密货币中,已有72个币种较历史峰值下跌90%甚至更多。具体来看,市值较大的加密货币跌幅相对较小。在市值前十的加密货币中,有9个币种跌幅不到90%,比特币价格较去年11月峰值下跌了70%,以太坊则较历史峰值下跌了78%左右。

  在美联储激进加息的预期下,加密货币过去一周惨遭“血洗”,总市值已跌破1万亿美元大关。由于几周前发布的5月美国通胀数据(8.5%)大超预期,美联储于16日宣布加息75个基点(BP),标普500在过去一周正式进入熊市区域,从今年1月3日的历史高点下跌24%至3667点。

  机构预计,美联储将在7月继续加息75BP,然后在9月加息50BP,在11月和12月各加息25BP,从而加快回归至3.25%~3.5%的中性利率。美联储也预测2022年年底的利率水平为3.4%,即今年还要加息165BP。美联储还预计2023年利率为3.8%,这与市场预期(4%)基本相差无几。同时,6月开始,美联储已经开始缩表,未来将逐步达到每个月950亿美元的缩表规模。

  “受美股抛售的影响,比特币周五跌超10%,在有关主要加密货币平台Celsius流动性紧张的传言下,比特币本周下跌了近25%。还有未经证实的报道称,规模为100亿美元的加密货币基金三箭资本(Three Arrows Capital)错过了追加保证金的通知,目前已资不抵债。比特币需要将支撑位保持在2万美元,以防止进一步回落至2019年6月的13880美元点位。”City Index资深分析师西卡摩尔告诉记者。不过目前比特币已经跌破了上述关键支撑位。

  加密货币机构爆仓

  早在5月时,“算法稳定币”UST与美元脱钩,就曾引发“币灾”,这场风波截至目前仍令市场惊魂未定,而且可能会在流动性紧缩环境下加剧市场波动。

  有媒体周五提及,加密货币对冲基金三箭资本正在探索各种选项,包括出售资产和寻求另一家公司的救助。由于投资者在利率上升的环境下出售风险资产,加密货币遭受了严重损失,Coinbase、Gemini、Blockfi和Crypto.com等公司解雇了数千名员工;周四,有报道称,三箭资本未能满足追加保证金要求。

  5月时,在稳定币UST无法继续盯住美元后,加密货币市场受到了UST及其姐妹代币LUNA崩溃的冲击。据悉,三箭资本向LUNA投资了大约2亿美元。

  当时,UST及LUNA遭遇“死亡踩踏”,UST本应锚定在1美元,但却暴跌至26美分,此后一周只剩下可怜的不到0.09美分。在LUNA币值一度蒸发99%之后,第一大稳定币“担保稳定币”USDT跌破本应锚定的1美元,一度跌至95美分,当时比特币价格也被推低至16个月新低。

  5月10日,美联储发布最新《金融稳定报告》,其中也强调稳定币的挤兑风险。事实上,UST的市值较小,整体影响可控,但如果是例如USDT也暴露同样的风险,将对金融稳定造成比较大的冲击。

  USDT是以美元或美债等资产抵押作为储备金来支撑稳定币价格的。大部分USDT都是通过Omni Layer协议在比特币区块链上以代币形式发行,每个发行流通的USDT与1美元挂钩,而这部分美元则存放在USDT的发行方Tether公司。赎回时,USDT持有人可以将USDT换回法币或者比特币。

  针对“担保稳定币”的质疑从来没有中断过,特别是Tether从未公开证明,是否每发行一枚稳定币,就有相应的1美元抵押存在。此外,Tether是由Bitfinex的首席战略官和财务总监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成立的,换言之,持有USDT的投资者继续“买账”,是因为相信Bitfinex作为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所的兑付能力。但这种“共识”一旦被打破,“担保稳定币”的币值显然不再可能稳定。

  黄金保值功能凸显

  流动性大潮退去,“新黄金”节节败退,而越是在风险资产动荡、通胀高企的环境下,黄金的保值功能似乎就越得以凸显。

  16日,标普500指数跌至3666.67点附近,创今年以来最低收盘水平,年内跌幅近24%。但国际金价仍位于1840美元/盎司附近,年初至今仍斩获正收益。

  未来,通胀是决定货币政策走向的最关键变量,食品和原油价格的上涨趋势短期内难以结束。渣打认为,风险资产波动将加剧,而黄金将成为降低投资组合波动率的有效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实际收益率攀升和加息的背景下,非生息资产的黄金价格仍然坚挺,这与历来的逻辑似乎相悖。外界认为,这也来源于全球央行对储备资产多元化配置的预期。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球央行官方黄金储备增加84吨,净购金量环比增长一倍有余。在3月俄罗斯央行的部分外汇储备被实施“限制性措施”后,市场预计多元化配置的趋势将加速。(作者:周艾琳)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