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襄阳:从高铁“局域网”迈入高铁“互联网”

湖北襄阳:从高铁“局域网”迈入高铁“互联网”

2022年06月20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襄阳:从高铁“局域网”迈入高铁“互联网”
    G6791次列车从襄阳东站出发 杨东 摄

  中新网襄阳6月20日电 题:湖北襄阳:从高铁“局域网”迈入高铁“互联网”

  作者 胡传林 严俊杰 江伟兵

  6月20日,G6791次列车从湖北襄阳东站开出,郑渝高铁全线贯通运营。由此,襄阳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铁”,真正从高铁“局域网”迈入高铁“互联网”。

  据介绍,郑渝高铁开通首日,襄阳东站共开行109列,其中郑渝线开行52列。襄阳东至南漳仅需15分钟,至保康仅需半小时,至神农架仅需38分钟,至重庆最快2小时51分钟。

  20日上午8时26分,当首趟高铁停靠南漳站时,民众在站前广场敲锣打鼓,载歌载舞迎接高铁时代到来。郑渝高铁开通,襄阳境内的南漳、保康两县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

乘客在襄阳东站候车厅与乘务员合影 杨东 摄
乘客在襄阳东站候车厅与乘务员合影 杨东 摄

  南漳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栋表示,南漳将借助郑渝高铁开通,做足做活“高铁+旅游”的大文章,借力时空成本进一步压缩的优势,充分挖掘旅游业发展的综合潜力,打造高铁精品旅游路线。

  自古以来,襄阳因区位而兴,因交通而盛,素有“南船北马、七省通衢”之美誉。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伴随着国家“三线”建设的布局,(武)汉丹(江口)、襄(阳)渝、焦(作)枝(城)三条铁路在襄阳交会,从而使襄阳成为全国交通枢纽。

列车行驶在郑渝高铁襄阳市东津新区境内 杨东 摄
列车行驶在郑渝高铁襄阳市东津新区境内 杨东 摄

  2019年,汉十高铁、郑渝高铁襄阳以北段相继开通,襄阳正式迈入高铁时代。郑渝高铁全线贯通后,襄阳高铁“朋友圈”再次扩容。从襄阳出发1小时左右到武汉、十堰、南阳,2小时可到西安、郑州、长沙,4小时可到南京、上海、北京、重庆,基本形成“124出行交通圈”。

  从第一条铁路到第一条高铁,再到形成米字形交通网络,近年来,襄阳铁路发展迅速。根据襄阳市交通运输局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襄阳铁路营业里程(不含专用线)为33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为0公里。到2020年,襄阳铁路营业里程(不含专用线)为663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为219公里,占全省的八分之一以上,铁路网密度达到3.3公里/百平方公里。

列车乘务员在G6791次列车上为乘客表演舞蹈 贺瑞民 摄
列车乘务员在G6791次列车上为乘客表演舞蹈 贺瑞民 摄

  襄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5年,随着呼南高铁襄阳至荆门段、武西高铁十堰至西安段全部建成,襄阳将形成以郑渝高铁、焦柳铁路、浩吉铁路、襄常高铁为“四纵”,以汉十高铁、汉丹铁路、襄渝铁路为“三横”的铁路运输网络,襄阳与武汉、郑州、西安、重庆、长沙等省内及周边省会城市将全部实现高铁连接,北上、南下、东进、西出的多向放射型高铁网络正在形成。(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