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东方玉米一根6元,“贵”的背后要真正让农民赚到更多钱

新东方玉米一根6元,“贵”的背后要真正让农民赚到更多钱

2022年06月21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小新Talkshow:新东方玉米一根6元,“贵”的背后要真正让农民赚到更多钱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评:新东方玉米一根6元,“贵”的背后要真正让农民赚到更多钱

  中新财经6月21日电 (记者 李金磊)最近,“6元一根的新东方玉米农民能赚多少”引发了热议,不少网友质疑新东方直播间“一根玉米6元钱”太贵,带货农产品价格普遍较高。对此,爆红的新东方主播董宇辉回应说,“谷贱伤农”,一个东西如果彻底没有利润,那么农村种地的人就会越来越少,所以价格不能太低。

  新东方玉米一根6元,跟同类鲜食玉米产品相比,价格不是最高,比它高的也有,可以卖到10元,但也不算低,电商平台或其他直播间低于6元的比比皆是,只能说新东方的玉米“略贵”。

  只是“略贵”,为什么却引发了一定的质疑?因为大家关心的是,玉米卖贵了,农民就能多赚钱吗?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行情多少农民就拿到多少,溢价难以流到农民手上,利润都被中间商赚了。

  新东方这款玉米产地在吉林公主岭市,对于农民能赚多少,新东方并没有公开说。中新财经从吉林一位农业相关人员处获悉,去年当地普通质量的鲜食玉米收购价为一根0.35元,质量最好的鲜食玉米收购价为一根0.85元。今年收购价预计约为每吨1200元-1500元。这意味着当前一根鲜食玉米的收购价也才几毛钱。

  所以,与其说大家质疑新东方玉米卖得贵,不如说大家认为不能打着农民的名义赚更多差价。在这背后,摆着一个更需要深思的话题:怎样让农民赚到更多钱?更多分享产业链上的利润?

  在传统产销格局下,农民的地位弱势,因此分到的利润往往也是最少的。如果新东方真的能让农民赚到更多钱,也是我们乐见其成的。但我们需要谨防的是,这依然只是中间商的“狂欢”,农民获益并没有变多。

  中国农业科学院专家周振亚对中新财经说,应该说这个事儿对于农民、农业来说是件好事儿,让大家看到了做农业品牌的价值。长期以来咱们的农民都是种什么卖什么,现在要调整到卖什么种什么的逻辑。以需定产,农民跟着市场走,走差异化路线,做有品牌的农产品才能赚到钱,要不然就会陷入竞争激烈的红海。(完)

【编辑:石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