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造大湾区人才高地 广东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动工

打造大湾区人才高地 广东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动工

2022年06月23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打造大湾区人才高地广东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动工
    动工仪式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供图

  中新网佛山6月23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东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重点项目动工仪式暨招商招才大会23日在该产业园核心区创新灯塔社区举办。当天,灯塔产业园总体规划发布,佛山万洋科技众创园、平安智创科技港等10个投资总额约80亿元的重点项目启动建设。

  灯塔产业园规划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内,地处佛山中部,紧邻佛山西站,30分钟通达广州南站,40分钟可至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灯塔产业园总体规划提出,到2025年,该园区要建成“人才和科创要素集聚、战新产业培育成效初显、体制机制灵活高效、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成型”的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到2030年,园区要建成“大湾区人才云集胜地”和“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高地”。

  功能布局上,该园区计划形成“一核、三城、四园”的总体空间架构。其中,“一核”为创新灯塔社区极核,通过建设一批研发总部、孵化平台、科研中心、人才公寓等高端载体,打造“人才+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增长极;“三城”为统筹推进智库科技城、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博爱新城建设,形成功能各有侧重、开发联动、共生共创的“人产城文”融合发展新格局;“四园”即依据产业规划遴选四大主导战新产业,建设四大千亩以上规模战新产业科创园。

  据介绍,灯塔产业园的发展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西翼人才汇聚新高地、全国“三链”融合科技驱动新标杆、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典范、佛山“人产城文”融合新样本。作为佛山制造业创新的重点园区、重点项目,灯塔产业园将按照“三年见雏形、五年见成效、十年创典范”的计划推进建设。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向来十分重视发挥人才在创新驱动中的关键作用,目前已集聚人才总量超220万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达64家,数量居全国地级市前列。”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海涛表示,建设灯塔产业园,是佛山市构建大湾区具有强大吸引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创新人才特区的重要举措。

  据悉,佛山2021年GDP超1.2万亿元,同比增长8.3%,稳居广东全省第三,形成了产值超万亿元的装备制造、泛家居产业集群。佛山高新区则以占据佛山产业和创新发展“半壁江山”的实力,成为全市发展引擎。(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