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航班增多、国内航班量逐步提升,民航市场迎复苏新阶段

国际航班增多、国内航班量逐步提升,民航市场迎复苏新阶段

2022年06月28日 16:46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自5月底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指出“有序增加国际客运航班数量”以来,国内航司的国际航班呈现逐渐增多的趋势,同时,国内多地对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管控时间以及中国驻多国大使馆对回国检测要求有所放宽,民航市场是否将迎来复苏新阶段?

  民航国际市场复苏释放积极信号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以国航、南航、海航为代表的多家航司,先后宣布了新的国际航班复航计划。南航计划从6月开始陆续恢复武汉往返伊斯坦布尔、深圳往返莫斯科、广州往返德里等7条国际航线,国际航班将由原来的每周36班增加至每周48班,通航国家由原来的20个增加至27个;国航自6月12日起恢复执行停航近一年的成都双流至尼泊尔加德满都国际客运航班;海航自6月7日、6月9日起先后恢复北京往返布鲁塞尔、深圳往返温哥华的国际航线,于6月23日起恢复重庆往返罗马的国际航线。

  在国际航班增多的同时,中国驻美国、日本、泰国、西班牙等多国大使馆发布通知,放宽了赴华人员行前检测要求,不再要求任何血清抗体检测、取消对既往感染史人员肺部CT或X光的检查,部分改为行前48小时内接受“双核酸”。此外,6月中旬,四川省疾控对入境四川省的人员集中隔离时间从14天缩短至10天;6月18日起,浙江省对入境人员的集中隔离时间进行调整,缩短为“7+7”。据央视新闻报道,6月2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组织修订形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显示,将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

  民航局日前也对赴华国际航班熔断政策作出了调整,将国际航班熔断规则中确诊旅客人数统计日期自航班落地后7天调整至5天。民航局运输司司长梁楠在近期召开的民航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安排国际航班运行既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和中外人员往来,也是实现航空运输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目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筹下,民航局正在与部分国家商谈,逐步、稳妥增加定期国际客运航班,满足人员往来需要。

  上述种种在诸多报道中被视为2020年3月“五个一”政策实施以来的一大突破。在民航专家林智杰看来,“五个一”政策其实早就有突破。“目前无论是赴华国际航班熔断政策还是中国驻多国大使馆对回国前检测要求的放宽,实际上是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一次升级,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潜伏期更短,入境隔离还按14天不一定有必要,也会增加隔离酒店传播的风险。航班熔断数据统计的周期缩短也出于同样的考虑,不仅能够提高政策的有效性,一定程度上减少航班的熔断,有利于回国航班增加,同时对于降低国际机票的价格、方便旅客回国都是有好处的。”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民航专家綦琦表示,国际航班增加投放是计划,某种程度上弥补了熔断政策所产生的部分航班减量的影响。对于中国驻多国大使馆对回国前检测要求的放宽,“我把这些信号理解为一个阶段性的压力测试。”

  国内民航市场暑运可期

  相较于国际民航市场,国内民航市场呈现出显著的复苏走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内民航市场在高考、中考结束后迎来小高峰。据飞常准App“民航看板”数据显示,高考后国内客运航班量逐步提升,日均执行航班量涨至6000班以上,其中,6月12日客运航班量突破7000班。在部分地区中考结束后,6月19日国内航班量突破8000班。飞常准方面表示,在政策持续稳定情况下,国内民航市场暑运可期。

  飞友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飞友民航周报(6月20日至6月26日)”显示,6月20日至6月26日的周执行航班为5.6万班次,日均8073班,环比上升11%;周运输旅客量601.3万人,日均85.9万人,环比上升14%;周执行率为48%,环比上升5个百分点。去哪儿数据显示,6月第三周,国内暑期机票预订量相比上周增长近3倍;携程数据显示,6月25日至6月26日,机票搜索热度相比前一个周末提升近20%,截至6月26日,6月下旬国内整体订单相比上月同期增长超过80%。

  綦琦对于国内民航市场的暑运表现持谨慎乐观态度,“出行的需求一直存在,出行需求得以释放的一大核心就是各地防疫形势的稳定。高考、中考结束至今,国内客运航班量稳步提升,国内游客的出行需求也在慢慢释放,且基于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以及多层面倡导有序复工复产,暑运还是值得期待的,国内航司在国内客运市场将迎来复苏新阶段。”

  林智杰表示,目前看来,民航市场处于逐步复苏中。“从国内来看,3月底至4月初,整个行业的航班量约只有2019年同期的20%,现在已经逐步恢复到60%,能观察到市场在转暖,但是目前对于各大航司而言,在优化航班量的同时,航班客座率和财务收益还有待改善。”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王真真

【编辑:彭婧如】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