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2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举行 聚焦应对之策

2022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举行 聚焦应对之策

2022年06月28日 2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2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举行聚焦应对之策
    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沈开涛在大会上发言。 许宁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潘旭临)2022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第八届)(以下简称:发布会)28日在北京举行。大会聚焦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风险防范,强调中国企业树立对外投资合作的整体安全观,打造企业“出海”工作范式,切实维护自身的海外权益。

  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办、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支持的本次发布会,吸引来自业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与。

  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沈开涛在发布会上表示,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境外安全风险防控要坚持可预测、可防控和可持续。中国企业必须树立对外投资合作的整体安全观,提升主体责任意识。

  沈开涛表示,企业主体责任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积极利用国际资源,补充国内供应链短板,主动融入国际市场和全球产业链体系;二是加强合规意识和风险意识,充分了解和遵守东道国法律法规、风俗习惯、健全企业风险防范体系等;三是合作共赢,要有益于东道国发展,促进当地人就业,主动开展绿色投资等。

  对于政府部门的管理责任,与会代表认为,一要动态研判局势,精准制定相关政策和要求,有力引导企业走出去发展,有效落实风险防范工作;二要借助市场力量和资源,促进更高水平的建设投资,构建风险防控公共服务体系,发挥规范市场与服务企业的基础作用;三要支持和培育第三方综合服务平台发展,指导平台更好地构建全球化的生态服务圈,满足广大中小企业走出去的服务需求。

  数据显示,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政策的指引下,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稳步推进。目前,中国已有4万多家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分布于全球的188个国家及地区。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企业尝到了越来越多的市场红利,但是外部环境也对中国企业提升经营管理能力、遵守国际商贸规则、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及提高防范风险能力等提出更高要求。

与会代表在大会现场合影。 许宁 摄
与会代表在大会现场合影。 许宁 摄

  针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安全防范问题,本次发布会上发布《2022中国企业境外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范式》和《2022年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风险版图》,建议中国企业在巩固现有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注重应对长周期风险,加强对“泛安全化”的风险研究。同时,从综合风险、政治风险、经济风险、营商风险、安全风险、旅行风险、卫生风险等多个角度,对企业走出去面对的主要风险进行了发布。

  发布会秘书长原越表示,在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形势下,本次发布会以范式的方式提示“走出去”的企业要树立境外安全风险防控新观念,恪守两个风险基本原则,并压实三大风险责任体系,落地四项风险防控工作。

  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秘书长贾辉建议,中国企业应当探索建立境外项目风险的全天候预警评估综合服务平台,及时预警、定期评估。同时,要加强海外利益保护、国际反恐、安全保障等机制的协同协作。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在给发布会的贺信中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有胆有识,还要用科学前瞻的思维来有效地应对未来复杂且不确定的风险,提升知风险、防风险、抗风险的综合能力。(完)

【编辑:宋宇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