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兰州苦水玫瑰引技术创新“活水”促产业升级 冀别低端制造形象

兰州苦水玫瑰引技术创新“活水”促产业升级 冀别低端制造形象

2022年06月29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兰州苦水玫瑰引技术创新“活水”促产业升级冀别低端制造形象
    兰州海关6月29日发布消息称,《苦水玫瑰品质评价、产品研发及产业化》获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王波 摄

  中新网兰州6月29日电 (徐雪 王波)兰州市永登县苦水镇,曾以玫瑰“出圈”,当地人广栽“香型独特、纯正、含油量高”的玫瑰,并以“苦水”冠名,许多农户借此增收致富。

  近年来,由于当地对苦水玫瑰的经济价值认识不足和开发力度不够,生产工艺与技术水平相对落后,苦水玫瑰的性能、功效研发进展缓慢,导致开发的产品与国际市场上公认的需求存在差异,产品销售处于低谷期,也出现过多次“价低伤农”现象。

  世界上的玫瑰品种虽多,但用于生产玫瑰精油的品种却只有少数几种,苦水玫瑰正属于出油率较高的一种。玫瑰精油的比例大约为三千斤玫瑰原料,才能提取一斤精油,所以玫瑰精油也被称为液体黄金。

  兰州海关29日发布消息称,兰州海关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突破,由该关技术中心联合甘肃农业大学及相关企业共同申报的科技项目《苦水玫瑰品质评价、产品研发及产业化》获2021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图为工作人员在操作实验机器。 王波 摄
图为工作人员在操作实验机器。 王波 摄

  据介绍,兰州海关技术中心科技创新团队通过实地调研,团队协作,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历时3年完成该课题,旨在推动苦水玫瑰产业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从根本上改变苦水玫瑰产品在国内市场低端制造的形象。

  同时,该团队还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力度,对苦水玫瑰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破解制约玫瑰产业瓶颈问题,开发出科技含量较高、市场需求量大的苦水玫瑰系列衍生产品,优化产品结构,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而形成苦水玫瑰的品牌效应,增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永登官方规划,今年开始“玫瑰再造”计划,打造集观光、休闲、康养为一体的玫瑰小镇,提升苦水玫瑰的综合效益。(完)

【编辑:宋宇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