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RCEP释放红利 广西发力提振外贸

RCEP释放红利 广西发力提振外贸

2022年07月02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南宁7月2日电 (杨志雄 黄艳梅 唐硕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为我们带来新机遇,市场前景更广阔。我们在海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通过业务扩容,今年将努力实现出口量比2021年翻一番的目标。”广西贺州市旭和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富川分公司负责人韩普2日介绍说。

  前述企业经营出境水果加工包装与销售,出口脐橙、柑橘等水果,发往越南、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韩普说,受益于RCEP政策红利,今年该企业出口的水果更加丰富,增加了冰淇梨、枣蜜桃、樱桃李、珍珠枣等品种,业务也不断扩容。

  今年以来,受疫情反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等因素影响,中国外贸行业持续面临多重挑战。为提振外贸经济,广西推出多项措施助企纾困,帮助企业熟悉并运用RCEP,更好享受区域开放红利。

  在广西贺州市,为了让当地特色农产品畅销东南亚,贺州海关开设“绿色通道”,实行预约通关,支持辖区企业打造跨国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帮助辖区芋头、茶叶、马蹄罐头等产品进入国际大循环。

  贺州市昭平县将军峰集团董事长陈法良称,作为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该集团抓住RCEP机遇,承建广西昭平东融茶叶交易中心,着力打造昭平茶产业链接粤港澳大湾区、东南亚市场的前端触角和中枢纽带。

  眼下正值东南亚热带水果进境中国的旺季。在广西凭祥铁路口岸,一批批进口水果乘跨境班列运抵于此,待海关检验检疫后,迅速转运至广州、上海、北京、郑州、重庆等地。

  广西物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每天约有10柜冷链水果从东南亚国家进口。该企业总经理韩秋阳说,受益于RCEP政策红利以及高效便捷的铁路运输,一季度企业进口水果约1.8万吨,产值达3亿余元(人民币,下同),预计今年进口总量较往年会有所突破。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陆地边境线长达1020公里,友谊关、东兴等口岸均是中国通往东盟各国的便捷通道。自今年5月5日广西边境口岸全部恢复正常运行后,口岸工作重心从应开尽开转移到提升通关量上。

  广西加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口岸通关,创新实施甩挂货物交接模式,提升口岸通关能力,有力促进边境贸易回暖。广西月度外贸进出口规模持续扩大,5月份进出口467.1亿元,环比增长15.2%。(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