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昔日青海首富被判刑,罚款二百万,发生了啥?

昔日青海首富被判刑,罚款二百万,发生了啥?

2022年07月03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3日电 题:昔日青海首富被判刑,罚款二百万,发生了啥?

  中新财经记者 谢艺观

  近日,一纸刑事判决书让青海前首富肖永明重回人们视野。

  昔日青海首富判刑三年,罚款二百万

  6月30日晚间,藏格矿业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涉及案件审理结果的公告。

  公告显示,公司于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肖永明提供的《刑事判决书》(2021)青0104刑初88号,获悉其所涉案件已由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作出刑事判决。

截图自藏格矿业公告。
截图自藏格矿业公告。

  《刑事判决书》显示,被告单位青海焦煤公司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开采煤炭资源,被告人肖永明等明知青海焦煤公司未取得采矿许可证开采煤炭,仍积极组织或参与,其行为构成非法采矿罪。

  法院认为,被告人肖永明到案后积极退缴上海宏筑物资有限公司从青海焦煤公司获取的全部违法所得293807886.36元,可以酌情从轻处罚,对其判处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无重大不良影响,社区矫正机构建议适用非监禁刑。

  据此,法院判决被告人肖永明犯非法采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二百万元(已足额缴纳)。扣押在案的被告人肖永明退缴的上海宏筑物资有限公司的违法所得293807886.36元,由扣押机关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藏格矿业还表示,上述事件为实际控制人肖永明个人事务,肖永明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未参与公司任何经营决策,公司目前经营管理层人员稳定,生产经营正常。

  查看公司管理层,如今的藏格矿业已是“肖二代”的天下。2021年7月,藏格控股(现藏格矿业)完成法定代表人变更,肖永明与林吉芳的儿子肖宁,成为公司董事长。肖永明次子肖瑶于2016年成为藏格控股总经理,现任副董事长一职。

  曾通过资本运作成为“钾肥大王”

  公开资料显示,肖永明于1964年7月出生于四川安岳石羊镇,17岁跟着父亲经营塑料厂,一路做到安岳永鸿塑料厂副厂长。1996年,32岁的肖永明来到青海格尔木市,与人合伙开了“小小酒家”,担任总经理。

  上世纪90年代后期,拥有丰富钾盐资源的格尔木开始发展钾肥产业。眼光独到的肖永明也于2002年和妻子一起成立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藏格钾肥),做起钾肥生意。

  2004年,肖永明又瞅准机会,入股青海昆仑矿业,并不断增持,到2005年已成为第二大股东,仅次于青海瀚海。2009年,藏格钾肥以3.8亿元的价格拿到青海瀚海85.82%股权,并借此将昆仑矿业收入囊中。

  藏格钾肥由此成为中国第二大钾肥企业,仅次于青海国资委控股的盐湖集团,肖永明也获得“钾肥大王”的称号。

图片来自藏格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来自藏格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9月,藏格钾肥谋求上市,当时上市公司金谷源遭遇退市危机。于是,2016年,藏格钾肥成功借壳上市,金谷源正式更名为藏格控股。

  藏格控股上市后,肖永明开始走上“暴富之路”。2016年,肖永明家族以265亿元身家成为青海首富,位列当年胡润百富榜第64位。

  2017年,一篇《国庆高速太堵?资阳男子直接开直升机回家》的报道引发关注,这架直升机的主人,据媒体证实,即是肖永明。

  成也资本运作,败也资本运作

  “花无百日红”,肖永明通过一系列资产腾挪成为“钾肥大王”,后又因资本运作致使公司负债累累。

  事情源于2018年7月。藏格控股披露,拟以发行股份方式,作价280亿元收购巨龙铜业100%股权。

  为将巨龙铜业收入麾下,据媒体报道,肖永明通过贷款、股权质押、融资等手段,前后耗资上百亿。

  但由于巨龙铜业多年亏损,又背负巨额债务,在一片质疑声中,藏格控股调整重组方案,改为收购巨龙铜业51%的股权。但重组还是以失败告终。

  令众人未想到的是,肖永明使了一招“暗度陈仓”。2019年6月,藏格控股披露,控股股东藏格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巨龙铜业37%股份以25.9亿元价格转让给公司,以抵偿藏格集团及其关联方的对上市公司相应数额的占用资金、资金占用费及由于贸易原因产生的损失。

  也正是在2019年,藏格控股被证监会查出财务造假,并对肖永明作出罚款90万元、5年市场禁入的处罚。后肖永明又因非法采矿获罪。

  令人唏嘘的是,2020年6月,为尽快归还上市公司占款,藏格控股将巨龙铜业股权出售,巨龙铜业控股股东也变更为西藏紫金。

  记者梳理藏格矿业财报发现,2018年开始,藏格矿业净利润大幅下滑。不过2021年以来,由于钾肥市场高景气度,藏格矿业业绩出现回升。

  截至7月1日收盘,藏格矿业当天涨7.41%报35.38元。(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