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被“雪糕刺客”偷袭,该咋办

被“雪糕刺客”偷袭,该咋办

2022年07月17日 06:31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这个夏天,“雪糕刺客”着实火了一把。那些潜伏在商店冰柜里,包装平平无奇的小雪糕,往往会在结账时给钱包“致命一击”。

  有人说,结账前不看价格,自己粗心能怪谁?可事实上,无处可寻的价签和动辄几十元的高价,是雪糕变“刺客”的重要原因。

  雪糕是否可以随意定价?放任“雪糕刺客”暗算消费者违法吗?消费者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本期【你问我答】,由《法治日报》律师专家库成员、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饶伟为我们解读“雪糕刺客”可能涉及的那些法律问题。

  问:放任“雪糕刺客”暗算消费者,商家该担何责?

  答:很多商家售卖雪糕不标注价格,让消费者购买雪糕如同“开盲盒”,这种行为已涉嫌违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规定,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如果商家售卖雪糕却不明码标价,可能面临被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的处罚。

  同时,2022年7月1日起施行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明确了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经营者根据不同交易条件实行不同价格的,应当标明交易条件以及与其对应的价格。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发生变动时,经营者应当及时调整相应标价。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视为价格欺诈行为。

  问:面对“雪糕刺客”,消费者如何自保?

  答:“雪糕刺客”刺中的不仅是消费者钱包,同时也侵犯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分、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

  因此,消费者在购物时,如果发现提供的商品或服务没有“明码标价”、售价与标签不符,或者经营者有涉嫌价格欺诈的行为,可拨打1234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问:高价雪糕层出不穷,关于雪糕定价法律上是如何规定的?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一条规定,经营者进行价格活动,享有下列权利:(一)自主制定属于市场调节的价格;(二)在政府指导价规定的幅度内制定价格;(三)制定属于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产品范围内的新产品的试销价格,特定产品除外;(四)检举、控告侵犯其依法自主定价权利的行为。

  雪糕这种商品,不属于应政府定价或政府给予指导价的物品,雪糕经营者有权自主定价。但自主定价不代表没有法律限制,经营者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定价,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    李一鸣

【编辑:宋宇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