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医大校长连续发文炮轰华大基因尹烨

分享到:

首医大校长连续发文炮轰华大基因尹烨

2022年07月26日 02:17 来源:成都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23日、24日、25日,微信公众号“饶议科学”连续发文,“炮轰” 华大集团CEO、华大基因(300676.SZ)副董事长尹烨,认为其错误连篇、编造谎言,并质疑尹烨的博士学位是“水”的。

  饶毅指尹烨错误连篇

  尹烨:谢谢指教

  23日,“饶议科学”发布《信、达、雅:说起来容易 做起来…》,该文章提到尹烨,称其“本身生物的背景就比较局限”“有相当多故意哗众取宠的内容”,有关生物的演讲内容存在“伪科学”,超出生物涉及其他科学的部分“错误百出”。

  24日,“饶议科学”发文《智力小测验》,指出尹烨错误连篇、编造谎言。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智力小测验》一文中插入了尹烨关于梦的意义及人类为什么要做梦的解说视频。视频中,尹烨称,“梦是生物体内发展出的中枢神经系统且升维成了大脑之后的特有的一种感知。”饶毅发文称,“看了几个尹烨的视频,结果发现错误连篇,基本是个个都有错,但有些错误需要懂一些专业的人才知道。一般理科的人,稍微看几个就知道肯定有问题。要个个纠正、澄清的话,不知道需要几天几夜。”

  此外,饶毅还隔空喊话华大基因的职工,“应该劝尹烨的上级开除他,而不是歇斯底里反对批评,因为这是国际科技企业的常规”,“但如果明知他瞎说,而当面支持他,那不过是养成拍马文化,迟早要垮。”

  根据“饶议科学”历史发文,该公众号为饶毅个人账号,简介为“科学的知识、文化和趣味分享”。而在该公众号中饶毅的标签为“北大终身讲席教授”。此外,首都医科大学官网显示,饶毅还是该校现任校长。

  华大基因官网则显示,1979年出生的尹烨为博士学位,为现任华大基因副董事长,兼任华昇诊断中心有限公司董事,深圳市同并相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曾任华大基因总经理,华大控股首席运营官,深圳华大基因医学有限公司(现已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合并为华大基因)总经理。其个人公众号“尹哥聊基因”简介为,聊基因八卦,论行业纵横,为新鲜、有料、有趣、靠谱的优(feng)秀(sao)科普栏目。

  对于饶毅的上述观点,7月24日,尹烨在其个人公众号“尹哥聊基因”做出回复:谢谢指教。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尹烨博士学位是“水”的?

  25日,饶毅再次发文称:“华大基因的CEO尹烨,也有博士学位,来自哥本哈根大学。哥本哈根大学的生物虽然水平很低,但肯定不是野鸡大学。”

  文章称,尹烨出生于1979年。他同龄的人获博士学位的数量比二十年前多很多,而学历造假、虚浮、灌水远少于2000年前后。根据哥本哈根大学的记录,尹烨的论文是2015年开始研究,2018年提交。而尹烨同时期任华大基因的CEO。

  “显然,只有他知道自己这是什么博士。如果是不用上课的博士,那么尹烨的博士与陈春花的博士,哪一个更水,就可以争议。”饶毅在文章中称。

  饶毅称,其他人有权利好奇:尹烨的哥本哈根大学导师,在尹烨之前,是否允许丹麦本国的学生(或不是华大员工的其他中国学生)不上课就可以获得博士学位?如果只有华大的员工可以在哥本哈根大学(和北欧的其他大学)享受这样的待遇,原因是什么?

  “我所知道的所有国外大学(这个数字不小),在生物医学方面都不允许不到学校读书而获得博士学位。远程、非全时博士,在美国生物医学界是闻所未闻。这种博士不水,就不知道什么“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凌瑶

  综合饶议科学公众号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