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分析下半年中国经济形势 建议从六方面加强政策应对

分享到:

报告分析下半年中国经济形势 建议从六方面加强政策应对

2022年07月28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7月28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李金磊)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智库课题组近日发布《2022年中期中国经济形势分析》。该报告指出,2022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疫情反复、出口下行、房地产供需双弱三项风险叠加的挑战,建议从六个方面加强政策应对。

  下半年可能面临三项风险叠加的挑战

  报告认为,2022年上半年,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全球通胀压力加大。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加息潮,可能诱发部分国家经济衰退与主权债务危机。

  中国经济2022年1月至3月中上旬稳中向好,3月下旬至5月中旬受突发疫情影响下行压力明显增大,5月下旬以来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和多项纾困政策落地,主要经济指标呈现边际修复态势。

  “然而,由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尚未根本改善,叠加乌克兰危机、美联储加息等外部因素影响,中国经济恢复仍面临诸多挑战。”报告指出。

  报告分析,2022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可能面临三项风险叠加的挑战:一是局部疫情反复,制约经济运行;二是发达国家外需收缩,导致中国出口下行;三是房地产供需双弱,继续拖累内需增长。如果这三类风险能够得到有效化解,则下半年大概率回归常态化增长区间;如果三类风险叠加,加之部分民营企业和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受损,内生动能可能持续偏弱,届时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力度,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建议从六个方面加强政策应对

  为了更加有效地化解三重压力、更加精准地应对三项风险叠加、更加有力地促进经济持续修复,报告建议从六个方面加强政策应对。

  一是及时谋划储备增量政策,为经济修复提供助力;二是通过深化改革稳定市场预期,扩大国内有效需求;三是坚持保链稳链与疫情防控并重,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畅通;四是强化就业优先在宏观政策中的导向地位,加大力度缓解总量和结构性就业压力;五是从供需双侧发力,多措并举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六是防范外部风险向中国的溢出效应,稳定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在具体措施方面,报告建议,财政政策应加大稳增长、保就业的力度,在促进有效需求恢复的同时,动用部分财政资源处置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酌情增发1万亿~2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用途可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先用于能够形成权益性资产、产生中长期现金流回报的项目。

  报告建议,货币政策应注重统筹协调总量工具与结构性工具、商业金融与政策性金融、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的功能,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保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择机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确保实体经济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定信贷供给的同时,还能起到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的效果。

  报告还指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可采取发放现金或消费券等方式,助力消费需求复苏。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和因疫情反复被限制经营的行业,根据财力约束适当发放消费券或向特定低收入群体发放现金,鼓励居民消费。消费券发放要注重公平性、普惠性,避免只针对少数平台或商家,避免对低收入者和不使用网络设备的老年人造成歧视。对汽车、家电等耐用品消费,要进一步优化管理政策,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完)

【编辑:李金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